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龙王”之后的痛定思痛:马尾,把防汛工作做在“晴天”

http://www.mwnews.cn  2017-04-21 15:25: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郭颖 林颖

  4月19日,一场大雨来得又快又急,福州多地来不及反应,已开启了今年汛期的首个“看海模式”。虽然马尾也普降大雨,但积水现象鲜见,排涝及时,这条安全“防汛线”让马尾人心安。

  其实,十多年前马尾也曾是“看海模式”的参与地。早些年蔡先生家住船政社区,谈起2005年的龙王台风,他仍心有余悸。“我当时住在三楼,积水已经达到二层深,根本都无法出去,透过窗户可以看到有人划木桶外出。不过,这几年马尾的变化很大,一到雨季虽然部分地区还有存在积水现象,但同过去相比好太多了。”

  被强降雨“打”得措手不及的马尾痛定思痛,在总结以前强降雨经验的基础上,区内相关部门力争把各项工作做在“晴天”,不让群众在雨天忧愁。

  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马尾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和科学的规划。在硬件条件上,给城市“贴补丁”。“单是近两年,我区投入亿元以上的防洪防潮工程就有三个,闽江防洪工程福州段(一期)已经完成,今年7月就能投入使用。现在我们正在建设亭江防洪防潮工程和天台水库,建成后相当于为琅岐、亭江筑了一道‘防洪墙’。”

  排水管网,俗称下水道,被称为“城市的良心”,暴雨的光临扰乱了城市的节奏,老城区如何改变现状?区市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道路建设不够成熟,那时的管网设计量小,一些小截面管道不能满足现有城市规模的需求。我们针对积水严重的地方对道路排洪管网的改造和更换,扩大管道,而现在新建的道路都有管网的配套建设,为汛期排水打下基础。此外,我们还通过‘CCTV机器人监控视频’查看管道内部是否有破损、堵塞的情况,同时专门配有管道修复专用的清疏车辆,制定针对性方案。”而该系统更重要的意义是预警,防患于未然。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区将对君竹环岛、沿山东路、师大二附中、阳光山与海、亭江外经贸学院、长柄村等6个涝点进行整治,目前,君竹环岛的涝点整治项目已经完成。此外,马尾区旧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已于去年8月动工,将新建污水管1920米,新建1座污水提升泵站,污水管网的改造升级,将实现雨污分流。

  汛期已至,马尾又如何防备?记者了解到,今年区防指已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细化安排各项工作任务。

  区农林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汛期到来前,区内落实防汛责任制,逐级、逐部门落实防汛责任人,明确防汛职责。“在落实责任人的基础下,我们前期还开展了防汛安全方面的检查,重点关注我区重要防洪防潮工程、重要行洪河道、病险水库、排涝站等。在风雨来临前,做好监测预报工作,各镇街督促村、社区,层层传递,通过‘村村响广播’、手摇报警器等方式,提高村级预警发布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精准化检测降雨信息,我区正在筹备成立马尾气象分局。该相关负责人透露:“气象分局建立在天马山二期、左沈二公祠下,力争在台风前将分局工作筹备完成。以往,马尾都是通过市气象局获悉降雨时间、降雨量等信息,气象分局成立后可以提前预案,具体监测范围更精准,各镇街的降雨时间和降雨量都能迅速‘集结’,而监测频次甚至可以增加至30分钟/次。气象部门除了在专门的公众号上发布外,还可以通过广电局、报社等网络宣传平台向市民传送及时高效的气象信息,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