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福州跨境电商完成直购进口交易第一票

http://www.mwnews.cn  2017-04-25 14:50: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4月24日,一批从德国海外仓库打包的跨境电商包裹抵达福州出口加工区,该批商品经由福建融达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的福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在当天下午顺利完成申报、过机、查验、放行等流程,并交由快递公司发往全国各地,这标志着福州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业务通道正式打通。

  “目前,跨境电商进口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保税进口模式;另外一种就是直购进口模式。保税进口模式,我们已于2015年启动,而直购进口模式与保税进口模式区别在于货物的发货方式。”福州出口加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保税进口模式就是从国内保税仓库直接发货,而直购进口模式则是电商平台在收到客户订单及付款信息后,在境外打包发货,并及时向海关申报相关数据,在海关审核通过后,直接发货到境内的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顺利的话当天就可清关出来。

  而相较于保税进口模式,直购进口模式有什么样的优势呢? “保税进口模式在价格和时效上具有优势,但仅适用于品类相对专注、备货量大的电商企业。而直购进口模式对代购类、品类较宽泛的电商平台以及海外电商来说比较适用,可从海外直接发货。对于消费者来说,在选购商品时,商品种类多更具有选择性,同时直购进口的商品生产时间更近。”福建融达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运营部副经理黄辉告诉记者。

  对于企业来说,直购进口还为企业节约了不少费用,货物通关渠道也更畅通。 “直购进口商品一方面只检验、不检疫,为企业节省一部分检验费用;另一方面则大大减少了由于大型产品占用仓储产生的租赁费用。”黄辉说道,以厨房用具为例,此类商品使用量不大,也不是快销品,往往占据着仓储较大的面积,因此产生的费用也较多。而直购进口模式则将改变这一情况,顾客可以通过平台订购,海外仓库打包,企业将货物放在境外仓库,无需再存放保税仓,按照跨境电商货物监管,企业阳光化通关。同时,直购进口模式也无需企业提供通关单,货物通关渠道畅通了。

  为促成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业务顺利落地,福州出口加工区协同马尾海关、福州检验检疫局马尾办事处等部门在前期一起研究学习政策做法、制定方案,协调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流程优化及数据流转测试工作,并多次召开协调会,为福州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进口直购业务实现零突破打下坚实基础。“直购进口业务开通后,马尾海关、福州检验检疫局马尾办事处等口岸单位积极配合,加班加点,实现快速通关,力求尽快将商品送达消费者手中。”福州出口加工区负责人介绍。

  位于福州出口加工区内的福州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中心为福州市跨境电商业务量最大的平台,直购进口模式的开通无疑为福州跨境电商发展再添了一大“法宝”。“ 直购进口开拓了新的通关渠道,扩展了马尾区乃至福州市跨境电商业务种类,将大大提升业务量,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