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纳沙”过境,马尾区各部门全力抢险

http://www.mwnews.cn  2017-07-30 09:31:1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新闻中心报道组)7月30日6时许,第9号台风“纳沙”登陆福建,并带来强降雨,我区各有关单位各司其职,正紧张有序地落实防台各项工作。

  环卫处:城市“美容师”穿梭风雨中

  “刚刚才扫走一车,现在还有些落叶枯枝,中午前就能扫完。”7月30日,在建星路与港口路交叉口,先达威公司的曾师傅一边挥动扫帚,一边迈着脚步,将路边的垃圾往一侧推。负责清扫交叉口至马尾造船厂一线的路面清洁的曾师傅,今天凌晨就顶着风雨出门,连续工作两个多小时却没喊一句辛苦。“这就是我们的工作,风雨无阻,虽然还在刮台风,但对我们的工作没有什么大影响,无非是多淋点雨而已。”雨水混着汗水流下脸颊,曾师傅一边说,一边走向一侧积水处,弯下腰亲手清理窨井处的垃圾。“枯枝败叶容易堵住排水口,这时候光靠扫帚起不到什么作用,得用手去扒拉。”

  台风天来临,马尾区环卫处的林依珠大姐凌晨五点多就走出家门开始工作,她负责港口路一段的卫生保洁:“每到台风天就容易下暴雨,风雨刮下的枝叶不及时清理的话很容易堵住路面排水口,造成路边积水。”刚开始打扫路面,林依珠大姐就看见港口路中间一段护栏被大风刮倒,横斜在一侧车道。“可能是司机没注意到路面会横着护栏,一部行驶中的公交车直开到离护栏几米处才紧急刹车。”见到此情景,林依珠大姐立刻将清扫工具放在一旁,独自一人走到路中想将护栏抬起。“别看就是这样一小截,分量着实不轻,本来想把护栏再搬回底座,但实在是太沉了,只能使劲先把它拖到路边,这样至少能保证来往的车辆不会撞上。”冒着风雨,林依珠大姐奋力托起铁质的护栏,慢慢挪动,等把护栏拖到人行道旁时,被风斜吹的雨水已把她身上淋了个“通透”。

  市政管理处:清淤排涝,力保水道疏通

  7月30日,记者从市政管理处获悉,6点30分清疏队在台风登陆后第一时间出动巡查,对积水路段进行及时排涝。

  上午8时,雨势暂小,但仍有强风刮过,记者在君竹村看到市政部门人员正穿着雨衣,手持清理工具积极地清理窨井盖淤积的泥土和树叶,及时翻开窨井盖,疏通管道。

  市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纳沙台风来袭,为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市政全员出动全力抗台。今早清疏队及时对登龙路、君竹村等积水路段进行清淤、排涝,全力保证水道疏通,恢复路面通行,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因大部分涝点整治工程已完工,且防台工作提前做好准备,区内大部分路段和以往易涝点均无内涝现象产生,个别积水路段通过巡查发现第一时间进行排涝。”

  园林局:巡查排障,保障道路安全

  7月30日,记者从区园林局获悉,60名抢险应急队员于台风登陆后第一时间在全区范围进行巡查排障。

  上午8时许,记者在君竹路一侧看到,因风力过大,路旁的部分人行树被连根拔起,部分则存在枝干被吹折、吹断。园林工人身穿雨衣、手持电锯正对摇摇欲坠的树枝进行修剪,以防树枝砸落砸伤行人。

  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应急组队员正在巡查排障,一旦看见倒伏的行道树或是断木枯枝,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进行清理,最大限度地减少树木倒伏对路面交通、行人安全带来的影响。目前全区公园也已全线闭园。

  截止上午10时,共计全区倒伏树木1400余株,已出动抢险人员358人次,抢险车辆27辆。

  交警大队:紧急疏导,迅速恢复道路交通

  “104国道康庄路口有护栏倾倒后移位,挡住半幅道路,请民警到现场疏导……”7月30日,因为受到9号台风“纳沙”影响,我区不少路口出现护栏倾倒现场,交警大队民警迅速巡查我区各重要路段,对路面进行疏导。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陈戈来到君竹环岛,一位民警正在路面上指挥交通,路面路况良好。今晨5点收到台风影响,高速路口关闭,接到通知后,交警大队安排民警值守路口,对汇集的车辆进行疏导。“按以往经验,高速路封闭后,会造成君竹环岛车辆汇集导致堵塞,因为我们也提前安排了警力,制定分流预案,确保道路畅通。”

  记者驱车来到104国道康庄路口时看到,被台风吹移位的护栏倒在亭头公交车站站台旁,堵住了亭江往福州方向一侧的道路。“请负责民警到现场支援!”副大队长陈戈一边发出指令,一边下车到路口指挥路过车辆。不到15分钟,赶来的民警和协警一起把护栏扶正,为了固定护栏,协警还找来铁丝箍紧护栏,道路交通迅速恢复正常。

  “走路要慢点、小心点,台风天尽量不要出门!”位于君竹路与港口路的交叉路口,罗星大队协警江师傅叮嘱着来往的行人注意安全。由于“纳沙”风力过大,道路中央的护栏已被吹倒。江师傅只着雨衣已在风雨中站立了3个多小时。他告诉记者:“我的工作职责就是关注路面状况,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因为风力过大,护栏已被吹倒,现在已经上报大队,一会儿会有同事前来处理。”

  陈戈介绍,由于此次9号、10号台风连续对福州造成影响,根据马尾区公安局部署,昨天开始交警大队已经全部停休,投入所有警力到防台、抗台工作中。“台风‘纳沙’过境后,我们将所有警力投放到路面上进行全天候巡查,主要排查容易积水路段。我们事先已经制定了分流的应急预案,从目前情况看,路面没有出现积水和拥堵。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做好抵御10号台风‘海棠’相关工作。”

  市容局:不间断巡查 清障排隐患

  30日,受到9号台风“纳沙”的影响,马尾区内部分街道出现广告牌倒伏、非机动车倒地等现象。市容部门提前做好预案,加强路面巡查,组织人员清除路面障碍、清理下水道垃圾,保障道路畅通,加快城市排水。

  30日上午,记者跟随马尾区市容局罗星中队巡查至上岐路亿载金城附近人行道时,发现围挡的广告牌已被大风刮倒,占据了人行道三分之二的宽度。“大家都来搭把手,一起把广告牌的位置挪一挪。”带队巡查的区市容局副局长丁祥泰招呼城管队员围拢在广告牌四周,每人扶住一角,“一二三,起!”口令响起,众人齐发力,慢慢将倒地占道的广告牌抬起并推到一侧。“因为巡查车上没有切割工具,没办法对广告牌进行彻底清理,现在只能先把占道部分清理出来,方便市民通行,已经通知了局里的相关单位做好后续的清理工作。”丁祥泰刚说完,又立即找到亿载金城管理人员进行沟通,请求协助做好外围巡查。

  在沿山市场附近,巡查的城管队员将倾倒于车道路面的灯箱、绿化花盆、电动车等及时扶正,两人或三人一组,将一根根被风吹断落于车道路面的树枝和其它异物搬上工具车,及时清理路面障碍,保证路上行人及车辆的安全。据了解,从上午八点开始,区市容局罗星中队36名工作人员分成五个小组,全部出动上街巡查,每个小组安排两部工具车用于运载所清理的残枝落叶。“从早上到现在已经清理了五车。”区市容局罗星中队工作人员说道,上路巡查的主要内容是清理路面障碍物,取缔流动摊点,做到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巡查。

  丁祥泰告诉记者,根据上级的要求,区市容局全员上岗,做好防御第9号、10号台风工作。29日下午,已经安排环卫工人全面上岗,在台风来临之前,对下水道进行清空,预防管道堵塞形成内涝。目前,已清除98面高空横竖幅广告,市容部门还组织人员清理了君竹环岛等道路旁的护栏广告,规范江滨路马尾往福州方向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

  民政局:救灾避灾点已全线启用

  7月30日上午,记者从民政局了解到,我区83个救灾避灾点已全面启用,其中,马尾区城区3个、马尾镇18个、罗星街道12个、亭江镇20个、琅岐镇30个。使用面积从100—2000平方米不等,各点至少可容纳100人,最多的可容纳800人。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各个救灾避灾点在台风来临前已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和物资储备。各救灾点都配备了相应的床、草席、毛巾、牙刷等生活用品以及方便面、软面包、水等物资。此外,民政局还安排了物资运送车,如出现救灾点物资采买不便的情况,物资运送车即会从区内运输物资送往。

  第10号台风“海棠”预计于明日登陆,市民如有需要可联系各镇街、村委会,就近选择避灾点避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