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流浪狗扰民?它们该何去何从

http://www.mwnews.cn  2017-12-18 09:03:4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见习记者 张桂芳

  近日,水岸君山小区住户因流浪狗问题受到困扰。据小区谭姓住户介绍,“流浪狗经常在C区的六、七、八栋附近活动,有时还会在小区门口、楼道等公共场所斗殴撕咬,对我们人身安全造成了严重影响。特别是老人和孩子,现在都不敢让他们在公共场所活动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忙解决一下。”

  无独有偶,因流浪狗造成困扰的,还有天马山福建航运学校的师生们。据王老师介绍,“有七、八只流浪狗在学校周围已经呆三、四个月了,我们担心学生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马尾区流浪狗的数量不在少数。君竹路、聚星路、集贸市场以及上岐村附近都有流浪狗的身影。它们喜欢呆在居民小区内、偏僻道路和街边公园,通常以垃圾桶里的剩菜残羹为食,偶尔能遇到爱心人士地投喂。

  据了解,流浪狗的形成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饲养人员随意丢弃是最主要的原因。马尾区这几年陆续在进行旧屋区改造,征迁户搬家后,经常就把饲养的犬类丢弃在原址。还有些饲养人员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饲养,但并没有转送他人或是妥善安置,时间一长,流浪狗的数量就越来越多。流浪狗的繁殖能力强,数量多也是原因之一。

  随后,记者采访了区市容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次接到诉求后都会派辖区中队人员前往巡查,但因为区内没有设置流浪狗收容所,抓捕后流浪狗的去向就成了大问题,所以只能先将它们驱逐。记者了解到,在流浪狗治理方面,相关人员付出了努力,却收效甚微。马尾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徐茂伦感慨颇多,“由于流浪狗的流动性大,我们接到举报前去查看,它们又跑没影了,经常是无功而返。偶尔治理时还会遇到埋怨我们多管闲事的市民,我们也很为难。”

  采访中,许多市民表示,是否能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惩随意抛弃宠物的行为。流浪狗救助者王传茹告诉记者,她和周围的几个爱心人士时常都会去喂养流浪狗,“马尾还是有许多爱狗人士的,如果能将大家组织起来,流浪狗们就能得到更多帮助,它们真的太可怜了!”她还向市民呼吁“希望能以收养代替购买,狗狗们要的不多,有个地方遮风挡雨,能吃饱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