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水系治理显成效 河清景美人欢笑

http://www.mwnews.cn  2019-07-02 15:13:13      【字号

水系治理显成效 河清景美人欢笑

水系治理显成效 河清景美人欢笑

  本报记者 许琳晶 文/图

  7月2日,在马尾君竹河,福州同济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水面的垃圾,河内一群小鱼游着。去年君竹河(包括君西支渠与君竹明渠)完成了综合治理,并对其进行为期8年的运营维护,今年是开展运营维护第一年。

  从臭气熏天的内河到居民散步的好去处,马尾君竹内河的成功“变形”是我区水系治理的缩影,近年来,我区加大水系治理力度,补齐民生短板,为群众打造宜居生活环境。不仅是君竹河,磨溪、魁岐河等水系治理工程也在有序推进,年底完成后,将为市民再添生态休闲步行廊道。

  河道黑臭成“顽疾”

  臭气熏天、蚊虫滋生、冒着气泡、泛着白沫的君竹内河是曾经马尾居民记忆中最深刻的样子。“当时君竹内河就是一条臭水沟啊!”龙珠新村的任先生在河边住了几十年,说起君竹河飘出的那股味道,他怎么也忘不了。“以前每到夏季就不敢开窗,因为河水会发黑发臭,阵阵臭气随风飘到家里,闻着都难受。”

  与君竹河沿线居民一样,魁岐河沿线的魁岐佳园、双协佳园、名城五区等小区的居民也承受着臭水河道的困扰。家住名城五区附近的居民林先生告诉记者:“一到夏天,这臭味不断飘来,我们只能将窗户紧闭,实在是没有办法。”

  导致河道黑臭的原因是什么呢,为什么多年来问题难以根治?区市政工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水体黑臭难以根治是存在历史原因的,像君竹河就是因为老旧小区多,且未实行雨污分流,大部分污水都往河道流,导致难以根治。”

  三条水系三个办法,让河道焕新颜

  2013年,马尾开展水系治理。作为马尾唯一一条内河的君竹河首当其冲,成为整治的重点。

  “最开始,君竹河沿线是对沿线景观整治,进行基本清淤工作,经过清淤整治后,河水干净了,也没有熏人的臭味,河面基本干净,但是治标不治本,清淤后不久,‘旧病复发’。”马尾区市政工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7年,马尾加速整治城区黑臭水体,结合君竹河黑臭水体整治及内涝防治,因“河”制宜地对君西支渠与君竹明渠开展整治。君竹河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包括2年的建设工期和8年的运营维护期。

  “通过控源截污,在原有基础上对截污闸进行修复,对此前漏接的排水口进行截流,给内河洗个‘干净澡’。君西支渠的河水流动性差,就对河道进行补水,增加河水流动性,使污染物不易沉淀,并通过活化本土微生物,加强水体自净能力,再通过安装微生物净化装置,分解河内的污水,达到净化的作用。”君竹明渠与君竹村毗邻,沿河布置了6座截污井和3座检查井,利用提升泵站将生活污水抽至旁路装置内,通过菌种吸附污染物后再排入河道,解决君竹村内涝问题。至2018年,君竹河黑臭问题基本解决。

  一般水系治理主要从清淤、截污、打捞、管护方面入手。魁岐河治理也采取了截污的方式,将污水用管道截留,再通过污水管网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魁岐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相关负责人陈智武介绍,去年在河道整治上,实行去污返清,从源头上截断污染源,确保河道畅通。今年在提升沿河景观整治上,将对沿河企业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进行整治,同时利用魁岐河生态原貌,对景观进行提升,目前各项工作有序进行,预计年底完成。

  去年我区启动磨溪水系治理,由于磨溪河为高水位泄洪渠道,上游存在驳岸未建设、村庄工厂雨污混流直接排入河道等问题,导致磨溪河道淤泥沉积严重。为改善磨溪河道状况,继去年完成磨溪河清淤后,今年2月,我区正式启动磨溪河综合治理工程,旨在结合景观性泄洪缓冲设施和居民休闲开放空间,重塑生态驳岸,继马尾君竹河之后再打造一个绿色亲水休闲串珠公园。

  整治有效,后期维护智能化

  如今,行走在君竹河沿岸,君西河、君竹河公园里河道宽阔、水质干净,岸边的木栈护栏古色古香,两条步行道沿着河岸延伸,边上是错落有致的绿化带,成为市民夜晚散步纳凉的好地方。

  一条河的治理,建设是一环,后期管理是确保治理行之有效的另一环。

  为保障君竹河河道管理质量,做到水质保障、内涝防治,福州同济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组建了运营维护团队,利用智慧管理模式对君竹河沿线进行精细化运营。

  君竹河后期运营维护采用一整套的智慧平台方案。“我们安装了水环境物联网监测设备,对水质、河道水动力信息进行采集,通过水质大数据分析模型库,采用仿真模拟和云平台等技术和理念,解决河道管理复杂、信息分散、协调工作量大等问题。”福州同济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明介绍,有了智能管理系统的解决方案,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可在线管理,模糊了管理空间用地的限制。

  “有市民反映在大雨之后,君竹河面会出现浑浊的情况。这是正常现象,君竹河是马尾主城区的泄洪通道,为了防止城区出现内涝,须开启君西支渠上的钢坝闸泄洪,这样箱涵内大量的沉积淤泥就冲至君竹河。在大雨之后,我们将通过一系列应急措施和水质处理设备的运转,再配合生态补水,使君竹河水质迅速恢复。”

  此外,磨溪河、魁岐河综合治理正有序推进,完成后也将有专门人员进行管护。同时结合河长制工作,河道专管员加强河道日常巡查,一旦发现企业乱排污或者出现黑臭水体,将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及时处理,杜绝河道污染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