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区两会专题 >> 正文

社会治理现代化需要台湾社工的一份力量

http://www.mwnews.cn  2019-12-30 13:02:19      【字号

社会治理现代化需要台湾社工的一份力量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文 陈晓静/图)12月29日,区政协参加单位代表、团区委副书记吴潇义在马尾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大会上发言道:“鼓励台湾社工参与三社(社区、社会组织、社工)联动,是从两岸融合发展大局出发,推进我区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的一次有力尝试。”

  这里提到的社会组织,是指人们为了有效地达到特定目标按照一定的宗旨、制度、系统建立起来的共同活动集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而团区委在此次提案中之所以聚焦社会工作者(简称“社工”),正是因为社工作为社会组织中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能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什么会提到台湾社工?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在社工人才培育这条路上,台湾地区于20世纪80年代起步,走得比我们早一些,社会认可度、职业化等方面也更加成熟。”因此,我区揭牌大陆首个台湾社工服务中心,首创“台湾社工引进和服务机制”,为台湾社工来大陆实习、考证、就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已实现90名台湾社工系大学生来福州实践,7名台湾青年成为首批通过大陆社会工作师考试的社工。

  说到这,吴潇义解释了一下,“区内推进的这项工作不仅是为了服务台湾社工,更是为了在两岸社会组织、社工的相互交流学习中,提升我区基层社会组织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的能力。”正是这样的交流促成了在新港社区试行的居家养老、医疗陪护等社工服务模式。

  在吴潇义看来,要想发展社工服务,让社会治理现代化,除了转变“社工=志愿者=免费劳动力”的观念之外,如何建立可持续发展模式,以提高工资待遇和职业认同感是当务之急。

  “探索购买服务、基金择优扶持的方式,让社会组织主动对接政府工作,参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社区恳谈日’等活动。” 吴潇义认为这是一个可以尝试的方向,当社会组织走上正轨,组织的运营就不再是“有多少钱做多少事”,而是“花小钱却能做大事”,这被激活的社会组织的力量,能够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