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菜摊子“开到”居民楼下,四千斤平价蔬菜从地头走到心头

http://www.mwnews.cn  2020-02-14 18:46:21      【字号

菜摊子“开到”居民楼下,四千斤平价蔬菜从地头走到心头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 文/图)“给我两袋。这菜又新鲜又便宜,谢谢,谢谢!”“宅在家里没菜吃,出去买菜怕添乱,你们想得真周到,太感谢了!”2月14日下午4点左右,住在水岸君山的不少居民发现一辆辆满载蔬菜的小面包车开进了小区,刚从地里采摘的一袋袋新鲜的蔬菜悄然摆放到小区物管门前。

  记者看到,水岸君山6个物业管理处早已经成了一个个“菜摊子”。现场,水岸君山物业,区农村农业局工作人和农商当起了“小摊贩”,把蔬菜送到有需要的居民手中。这份重约15斤的蔬菜“大礼包”里包含花菜、西红柿、小青菜、芹菜、葱等,价格仅售50元。

菜摊子“开到”居民楼下,四千斤平价蔬菜从地头走到心头

  这是水岸君山物业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开展的平价蔬菜进小区公益服务活动,这里的青菜是由琅岐菜农直供的新鲜蔬菜,直达市民菜篮子,菜品更新鲜,价格也更优惠。此举解决了社区居民买菜难的问题和菜农时蔬滞销的问题。

  现场不少市民闻讯后,纷纷撑起雨伞下楼提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大家自觉待在家不出门,买菜就成了大问题,现在好了,我们下楼不出小区门,‘滴’的一声扫二维码付款就能买到价格公道的新鲜绿色蔬菜,感谢政府,感谢小区物业。”社区居民马阿姨穿着睡衣,戴着口罩就冲下楼来“抢”菜了,她高兴地对记者说:“在群里看到消息,我就高兴地冲下楼,生怕我换完衣服和鞋子,菜就没了。”

  “没想到家门口还能买到蔬菜,这菜太新鲜了。现在出门买菜不方便,关键价格还实惠,比超市还便宜。”社区居民江大爷对自己买到的蔬菜十分满意,他告诉记者,昨天在业主群里听说小区有卖新鲜时蔬,立刻报名定了一份,今天下午他早早出来提菜。“现在是特殊时段,我们家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出门买菜,我买了一冰箱够吃一星期的,下次还有吗?”他关切问道。这也是现场很多居民想问的问题。

  为什么会有平价蔬菜进小区的想法呢?记者联系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张先生,他表示,由于疫情期间,许多居民面临买菜难的问题。在无意间又得知菜农翁先生经营的琅岐新金东农场蔬菜滞销,他便萌生了一个想法:由菜农将平价菜供应给小区居民,实现双赢。

  说干就干,2月12日,张先生联系了水岸君山物业经理陈俊,商量此事,很快两人一拍即合。他们主动联系琅岐新金东农场菜农翁先生,把蔬菜从“菜园子”搬到了居民的“菜篮子”。经过2月14日一上午的劳作,共收割四千多斤蔬菜。因免去多个流通环节,在保障菜农利益的同时,低于市场价卖给小区居民。

  “水岸君山目前是马尾区最大的小区,需求量大。送到小区门口,市民如有需要,微信支付就可取,价格比市场还便宜。”陈俊告诉记者,2月12日当天,他和张先生达成一致,他很快把消息发到了业主群,当天就在业主群里收到一百多份的预定单。“希望用我们的行动,让居民吃到新鲜的蔬菜,也帮助菜农解决卖菜难的问题。”陈俊说。

  而得知自己的蔬菜即将多一个销售渠道,翁先生近半个月来紧绷的弦终于放下了。“这两个月是蔬菜上市的时间,因为疫情防控的需求,大家不出门,菜也出不了村,太急人了。”翁先生是琅岐当地人,以栽种大棚蔬菜为生。受疫情影响,他正愁着辛苦劳作了一年的蔬菜卖不出去时,区农业农村局就伸出了援助之手。2月12日,接到电话后,他就立即开始着手准备。“我是今天上午一大早和家人一起采摘的,一定要给大家提供上最新鲜的蔬菜。”

  “我们会和他保持联络,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减少一些损失。”张先生表示,需要根据今天的售卖情况,综合考虑后,再决定是否将在区内更多小区开展“平价蔬菜进小区”服务活动。同时,后期将继续采取限重标价包装、平价限购、微信支付等方式,缩短居民选购、称重、找零等时间,在扩大群众惠及面的同时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防控风险。

  琅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镇政府在了解到菜农滞销后,便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帮扶。除了供应镇内食堂时蔬和水果需求外,他们也对区内机关干部进行内部销售。下一步,他们还将召集区内志愿者帮助菜农和果农参与农作活动。另外,还将持续通过微信、短信、电话和朋友圈推荐等方式,积极推荐菜农、果农的产品,尽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将积压蔬菜和水果销售出去,减少菜农和果农的损失。

  记者了解到,下午5点30分,水岸君山300份共计4500斤蔬菜已经被居民全部买光,还有不少居民因没买到平价菜而遗憾。因此,菜农翁先生又新添了100份的蔬菜预售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