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核酸检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马尾区医院开展外省来我区复工从业人员病毒核酸采样检验检测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20-02-18 18:17:28      【字号

核酸检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何鋆棽 文/图 )2月18日,马尾区医院组建5支医疗队伍,开展外省来我区复工从业人员病毒核酸采样检验检测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大家放松,不要紧张,排好队,隔远些,一次两人,咽拭子取样采集很快的。”一大早,马尾区医院的医务人员,对即将复工人员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及防疫宣教知识。

  在现场,采样人员正在给被检测人员进行咽拭子实验,他们将棉签近距离伸进被检测者喉咙进行取样。一个张嘴的动作,意味着可能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飞沫,而采样人员不得不近距离与被检测人员接触,这种环境下,采样人员时时刻刻面临着巨大的感染风险。

  “很多隐性感染者及轻症病例,前期没有任何症状,不发热、不咳嗽等等,很难鉴别。而通过核酸检测,即使没有这些症状,核算检测可以有效做到早发现,早隔离。但是第一次采样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不代表就是安全的。”采样工作人员介绍。

核酸检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检验检测必须在特定实验室,医生须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进行样本灭活,核酸提取、扩增等,然后对结果进行分析,并最终出报告。如果检测结果为阳性,则需要更换试剂再次重复操作一次,进行复核。

  “复工前我们压力很大,马尾区医院帮我们做的这个核酸检测,相当于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这样复工复产就相对更安全了。”长安园区一位外地返岗企业负责人说道。

  马尾区医院相关负责人陈霖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是病例确诊的关键环节和最有效的方法,48个小时内即可出结果。进行核酸检测能尽快确定企业复工人员是健康、安全的,能最大限度阻断传染源,为复工人员的健康增加了一道“防护盾”,也能促进早日企业投产开工。

  据了解,马尾区医院采取优先检测关键岗位公共服务人员,实行企业统一申报、统一采样、统一检测。截止目前,总核酸检测人次达2000人左右。接下来,还将利用2周时间分批次地对我区返岗员工进行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