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锐意创新 敢为人先 奋力开拓马尾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马尾区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http://www.mwnews.cn  2021-07-29 15:59:19      【字号

锐意创新 敢为人先 奋力开拓马尾新局面

  本报讯(记者 郑婷/文 陈晓静/图)7月28日,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马尾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在马江剧院隆重开幕。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回顾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审议确定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中共福州市马尾区第十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嘱托、勇担使命,锐意创新、敢为人先,为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38名,实到代表232名,因病因事请假6人,符合规定人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张帆、庄永智、张清泉、伍南腾、江智文、林全、陈巍、余颖凌、赵勇、张琴、吴晓峰、徐国珍。

  上午9时,会场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区委书记张帆代表中共福州市马尾区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锐意创新敢为人先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管委会主任、代区长庄永智主持大会。

  在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时,张帆表示,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传承弘扬“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作风,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区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荣获了科技创新百强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物联网产业发展先进城市等一批国家级称号,获评省级平安县(市、区)、省级文明城区。

  张帆指出,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弘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党建高水平、产业高质量、开放高层次、生态高颜值、民生高品质,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为谱写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帆指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在国家级开发区中争先进位。经济质效显著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格局。创新驱动有新突破。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建立,构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平台建设为基础、成果转化为目标的创新驱动格局,“三创”动能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倍增,R&D投入持续增长,建成科技强区。改革开放更加深入。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达到新高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多区叠加”优势全面凸显,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新成效,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和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先行区。民生福祉全面增进。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实现更高水平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人民群众享有更稳定的工作、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丰富的文化服务,船政文化瑰宝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生态文明优势彰显。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城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不断优化。社会治理科学高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新时代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社会治理结构持续完善,基层组织自治能力不断提高,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不断健全,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张帆号召,今后五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牢记嘱托、勇担使命,锐意创新、敢为人先,赓续“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传统,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马尾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书面工作报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