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英国超市奶粉限购形同虚设 华人代购钻空子

http://www.mwnews.cn  2013-03-09 21:23:19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3月8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从2012年6月起,美国、澳洲和一些欧洲国家纷纷颁布奶粉限购令。虽然英国还没有政府官方的明文规定,但事实上,从今年1月15日开始,英国各大超市最近已开始对奶粉进行限购。

  据记者实地走访伦敦多家大型连锁超市发现,不少限购6罐的标签已贴在货架上,超市网站也做出醒目标识,“华人买奶粉遭拒”显然并非空穴来风。虽然英国奶粉商接受专访时强调,限购令主要是“让英国妈妈能买到奶粉”,但并不严格的限购令仍给了奶粉代购者不少空子可钻。

  多家超市开始限售6罐 顾客多未察觉

  1月15日,英国两大主要婴儿奶粉品牌牛栏(Cow&Gate)和爱他美(Aptamil)的母公司达能英国婴儿食品公司公布的声明称,最近几个月来,英国各大零售商的奶粉销量猛增,其中不少奶粉通过非官方渠道已被运出欧洲。

  “为了保证英国的父母能够有充足的奶粉,保证对他们100%的服务,我们开始在主要零售商中进行奶粉限售,单笔交易不得超过6罐。”达能公司媒体关系部门负责人Helen Messenger如此表述。

  于是,奶粉限售令在英国各大零售商中悄然实施。

  3月5日,记者在伦敦金丝雀湾(Canary Wharf)附近的英国高端连锁超市Waitrose看到,奶粉货架已明确贴出标签:“英国婴幼儿奶粉缺货,每名顾客限购6罐奶粉。”作为伦敦的金融中心,同样是华人聚居地之一,该超市奶粉的销售量一直不低。

  另外一些超市也在网站中给出了相关提醒。Sainsbury's在其网站中醒目地给出了“婴幼儿奶粉限购6罐”的提示,并指出此举是为了尽可能让更多的顾客买到奶粉,同时也是为了确保顾客能在保质期内使用奶粉。Sainsbury's还表示,他们不提供奶粉批发,只为零售客户服务。

  记者尝试在Tesco的网站上选择购买10罐奶粉发现,系统会自动调整到6罐,并提醒顾客:“你已经超出此种货品的最高订购额。”另一个奶粉的主要销售商Boots,则根据不同奶粉种类设置了不同的限购定额。

  但记者发现,很多超市店员并不清楚奶粉已经被限购。顾客也没有注意到这个并不明显的变化,直到拿着多于限购额的奶粉去结账时才被告知:每人每次限买6罐奶粉。

  经常需要为亲戚代买奶粉的张小姐就遭遇了这样的情况。去年冬天,她在Tesco拿了12罐奶粉去结账,却被店员告知一次只允许购买6罐。无奈她只好当天买了6罐,过了两天又去买了6罐。

  限购令有名无实 大批量购买仍有可能

  虽然单笔消费不能超过6罐,但无论是在实体超市,还是网上购买,只要不嫌麻烦,多进行几次交易就可以了,并不能被严格阻止。这让限购令形同虚设,也给代购奶粉的商家钻了个大空子,趁着最近英镑下跌的利好,不少代购商的“奶粉扫荡”进行得如火如荼。

  英国华人社区论坛上的一个帖子“从奶粉代购说起,人家淘宝一月能赚3万英镑”最近十分热闹。网友们不但挖出了该商家的“淘宝”链接,更纷纷猜测该商家的进货渠道和利润空间。有网友惊呼:“我看那店销量都快2万罐/月了,平均一天600罐,这样的销量在伦敦也是不小的数量了。”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2011年英国共有70余万新生儿出生,大伦敦地区每年出生132843名新生儿,其中内伦敦地区有53908名新生儿。根据《卫报》2011年的报道,英国共有80%的母亲选择母乳喂养。按9个月到1岁新生儿每月消耗3罐奶粉来计算,仅内伦敦地区每月消耗奶粉就有3万余罐。若该淘宝店销量属实,那么其店主就相当于购买了内伦敦60%多的奶粉,数目惊人。

  记者未能核实该淘宝店家的进货渠道,但当下英国“奶粉遭抢购”却并非一家之言。做奶粉代购的英国华人Samantha就对记者表示,最近的奶粉订货量明显增加。“过年那段时间,回国人也不少,所以大家都在买奶粉,我这里的订货量也增加不少。”

  “我自己有两个孩子,前一段时间怎么都买不到爱他美一岁阶段的奶粉,国内朋友还一个接一个要我帮忙买奶粉,我就建议他们还是在网上找代购吧,到头来还是中国人在跟中国人抢奶粉啊!”一位住在伦敦东南3区的华人妈妈也向记者如此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