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熙熙攘攘登鼓山

http://www.mwnews.cn  2013-01-23 09:49:56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身为八闽儿女,对福州鼓山之大名自是早有耳闻,它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因顶峰有一巨石如鼓,每当风雨交加便有簸荡之声,故名“鼓山”。

  来榕城工作数月,早就盼着能一睹鼓山之风采。不久前的一天,秋高气爽,与友人一家相约登鼓山。一到鼓山下院,车水马龙来往穿梭,未见景致之美,先触游人之多,心想鼓山大名果真不同凡响。入口处,几棵形状怪异的古榕树参天蔽日,使我这个外乡人对“榕城”之名的理解多增几分。

  由于适逢周末,来此登山的人流络绎不绝,三五成群簇簇拥拥,路旁偶有商贾驻足,各种玩具、零食、纪念品,应有尽有。顺着蜿蜒的石阶往上行走,沿途所见,尽是游人如枳;耳之能闻,皆为欢歌笑语。途中似乎没有多少人在观赏景观,多数只是将登山作为健身的一种途径。现代人在喧嚣的环境呆得太久,终日山珍海味酒足饭饱供其躯壳,纸醉金迷灯红酒绿装点业余生活,于是体态日益臃肿、思维日益迟钝、精神日益麻木者愈来愈多,能够利用闲暇时间出来登山健身、领略大自然气息的机会日益减少。何况福州城区人多山少,适合健身锻炼、休闲游览的户外场所并不多,于是鼓山便成了首选。对土生土长的福州人来说,也许鼓山上的景致早已司空见惯,他们登山的目的是以锻炼健身为主,以怡情休闲为辅,而像我这样首次慕名登山,意在领略鼓山景致、见识鼓山风采的游客似乎并不多。

  由于孩童随行,路途间免不了磨磨蹭蹭东拉西扯,加之行人太多,纵是在深山之处,也是夹杂着几许喧闹,没有多少宁静可言。对自幼生长在山区、见过不少大山的我而言,感觉盛名远播之下的鼓山,论高、论险、论奇、论峻,均不及闽东北众多的山川。但尽管如此,沿途那些闻名遐迩的“鼓山石刻”倒是别具特色,据闻鼓山石刻起源于北宋,延续了近千年,其内容丰富,字体繁多,小篆、隶书、行草、楷体等,应有俱全,堪称“中国碑林之最”,我们所见的几处石刻,确也苍劲有力,颇见风骨。

  在几处颇有特色的石刻处留影之后,两个孩童嚷嚷着要下山了,于是此行便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提前收场,初次鼓山之行不免留下一丝遗憾,心中期待着再次登鼓山之时,能够细细品读和领会其内在的意蕴与精髓。

  缪存建/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