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松花江畔有雾凇

http://www.mwnews.cn  2013-03-21 11:13:2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因为工作关系,第一次来到东北。虽然第一站是沈阳,可是放下工作去旅游却选择了吉林。因为这里有美丽的雾凇。

  在来东北之前,就对东北的雾凇还有雪乡有着强烈的向往。漫天盖地的大雪,银装素裹的世界。不去领略一下,真对不起驴子的称号。

  在火车站和东北的丹姐碰头,去往提前选好的目的地。赏雾凇最佳的两处都在松花江畔,我们选择了赏雾凇人相对少一些的曾通屯。另一处韩屯,因去雪乡更方便,因而人会相对多一些。过去倒也方便,下了火车几分钟的路程便能上前往曾通屯的长途车,一车直达。

  冰冷的江水冒着淡淡的雾气,墨绿的江水越往岸边越清澈,两侧厚厚的冰层隐隐透出一丝碧绿。天上多日的雾霾也终见蓝天,阳光从厚重的云中洒下。而我更关切的是明天是否可以出现壮美的雾凇。

  吉林雾淞、桂林山水、长江三峡,云南石林并称自然界四大奇观,只是和其它奇观不同的是,它是一种自然现象还不是自然景色,不是去了就一定可以看到的景色。所以每年12月底到2月初,前来吉林观雾凇的人络绎不绝。而一部分的人看完雾凇还会选择再前往黑龙江的雪乡去看雪。

  东北日落比较早,放下行囊稍作休息便带着相机去拍松花江日落。江对岸的桦树林,清澈的松花江,江上的渡船,落日的余辉。安静,美丽,宁逸!

  回到住宿的李大姐家,吃东北特色的酸菜咸肉,还有餐后特色水果冻秋梨。一种不虚此行的感觉油然而生。

  早上六点半,天色未亮,月亮还慵懒地赖在树头,外加几颗星星的相伴。再看江上,浓浓的雾气告诉我们,今天出现雾凇的可能性很大。伴随着阳光的渐渐升起,江边的草儿已经初现挂雪的迹象。此时的眼前,弥漫的雾气、孤寂的小舟,草枝树头的雪晶。吉林雾淞之旅,美景一幕幕的不断出现,内心激动不已。

  尽管零下四十多度的气温几乎哈气成冰,但是大家在美景之中依然陶醉,忘记了寒冷。天色大亮,江畔的树上挂满白霜,而这便是雾凇之景。尽管今天只有最美的十之六七分,可我已经非常非常的满意,满足了。

  丹姐继续她的雪乡之行,我们就此道别。而我满心的喜悦踏上沈阳的归途。饮水狐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