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3月起每月都有储蓄国债发行 建议不要配置太多

http://www.mwnews.cn  2013-03-12 10:02: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

  今年首期凭证式国债上周日开卖,广州多家银行昨天表示开卖当天即已用完。广东省内额度最高的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昨天表示,每年的第一期国债销售均较为火爆,目前该行的额度已所剩不多。凭证式国债颇受投资者欢迎,其中尤以中老年投资者居多。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理财经理王穗宏对南都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国债信用等级最高,没有任何风险,但同时投资期限长,导致国债的流动性差,因此并不建议在家庭资产中配置太多;目前市面上没有与国债相类似的其他投资产品,但如果从保本和获取较高收益的角度看,选择信托或者债券型基金应是更好的选择。

  此次发行的3年期和5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分别为5%和5 .41%,与去年底发行的同类国债相比,利率分别提高了0 .24和0 .09个百分点,较同期限存款基准利率也分别高出0 .325和0 .185个百分点。“作为国内最早一款储蓄存款的替代产品,国债的市场接受程度很高,大多数客户尤其是中老年客户都对国债有比较强的购买意愿。”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有关人士表示,“从过去的销售经验看,凭证式国债往往开售当天就会销售一空,今年也不例外。”

  对于没有买到这期国债的投资者而言,好消息是从3月到11月,财政部每月都会有一次储蓄国债发行,但是投资国债是否划算?在理财专家看来却并不尽然。

  如果按国债的保本、长周期去搜索市面上的银行理财产品,的确找不到什么产品的收益率能与5%的国债相比,因为目前银行发行的保本理财产品发行期绝大部分都集中在半年以内,而长周期的信托产品虽然收益率可能高出国债,但此类产品基本都不能承诺保本。“国债最大的缺点就是流动性不好,一旦买了就要持有到期;对长线投资的资金而言,除非大幅降息,否则投资国债的时间成本、机会成本都比较高。”王穗宏建议,“对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长线资金,可以选择收益率更高的信托产品;而大部分中产家庭,对国债的配置比例不应太高,流动性更好的债券型基金应该是更好的选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