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银行卡短信通知费存差异

http://www.mwnews.cn  2013-03-17 14:25:45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银行卡短信提醒服务是收费啊?!我的2张银行卡两年前都开通了短信通知业务,我一直都以为是免费的。”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沈先生近日在银行办理业务时才发现银行卡短信通知业务是收费的。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很多市民手中都有数张储蓄卡和信用卡,考虑到用卡安全,多数市民都对银行卡办理短信通知业务,给自己多一份“安全感”。但却很少有人知道,银行卡短信提醒的服务费收费标准在不同银行之间存在较大差异。

  多数客户办短信通知业务

  随着人民生活节奏的加快,各种银行卡的普及,方便快捷的短信提醒业务,给持卡人带来多一份“安全感”。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已经开通短信通知业务的市民,他们普遍对该项服务表示肯定,但也有市民反映这项服务收费不太合理。

  小董是网上购物达人,家里的日常生活用品基本上都是从网上购买的,每月用网银消费的次数比较频繁,银行的短信通知业务会及时提醒自己的消费情况,自己对此比较满意。当记者问道,怎么看待银行卡短信提醒收费业务,小董淡淡地回答说,2块钱的短信服务费是能够接受的,每月自己收到的短信提醒有好几十条。

  市民李阿姨说,自己手上的2张储蓄卡都开通了短信通知业务,因为现在盗卡、克隆卡的案件经常有发生,办了短信通知业务放心点。“这不刚取完钱,银行就发来通知短信,告诉我已经支出2000元钱,卡中余额为5400元,挺方便的。不过,我每月基本上就能收到2-3条银行卡提醒短信,2张银行卡每月扣掉4元的服务费,太贵了。就拿我们的手机短信来说,发一条才1毛钱呢。建议银行把短信通知业务从包月制改成按条收费。”

  “我刷卡消费的次数比较多,每个月基本能收到5-6条的短信。”正在商场挑选衣服的刘女士表示,目前手上的储蓄卡加上信用卡共有四张,已经全部开通短信通知业务,一年要扣掉好几十元的短信提醒费。“不开通又怕资金不安全,并且卡比较多也经常容易混淆”。不过,刘女士还表示,按说短信通知业务不应该收费,每张卡都被扣过年费,再次扣除短信通知业务费是重复收费。”

  也有市民反映“银行只提供存取款的变动情况,扣除的小额管理费、年费却不会通知。”

  短信提醒的服务费存差异

  银行卡短信提醒业务虽然给持卡人带来多一份“安全感”。但不少人却不知道,不同银行卡短信提醒的服务费收费标准存在较大差异。

  记者调查北京市多家银行发现,银行普通借记卡短信通知有不同的收费标准,部分银行每月需要扣费1元到2元不等,少数几家银行的短信服务是免费的。大多数银行对信用卡的短信通知是免费的,少数银行按照季度扣费9元、12元。

  目前工商银行普通借记卡短信通知的资费为每月2元,贵宾卡则可以免费接收到短信通知;中国银行普通借记卡开通短信通知业务的前6个月是不收费的,第7月起每月2元;建设银行借记卡资费为包月2元或包年20元。不过对于信用卡短信提醒方面,以上3家目前都是免费的。

  值得注意的是,农业银行普通借记卡及信用卡目前均不收取短信提示费用。交通银行借记卡是全免费短信提示,但信用卡需要按季度一次扣费12元。

  除此之外,招商银行普通借记卡短信提醒业务是免费的;浦发银行2元/月;兴业银行普通借记卡1元/月,白金卡、黑金卡则是免费的,在信用卡方面,持金卡的客户是免费的,一般信用卡则按季度一次扣费9元。

  开不开通客户可自由选择

  带着市民对于银行卡短信费用的质疑,记者采访了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据银行相关人士介绍,市民可按照自己的需求申请开通手机短信账户提醒业务,只要开通此项业务,不管市民收到多少条短信,银行每个月都会按照规定收取短信费。市民也可以选择不开通,但按条收费的方式目前还没法采用。

  一位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由于该项收费并不属于银监会监管项目,所以银行卡短信通知按照什么方式收费,基本上都是各家自己说了算。”

  另一位银行内部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对于部分银行来说,虽然每个客户每月仅花费身2元钱,但庞大的客户群会带来不菲的收益,也是部分银行创收的亮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