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高档礼品茶遭遇“倒春寒” 头茬春茶出锅就跳水

http://www.mwnews.cn  2013-03-27 16:50:19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继高档白酒价格大幅下降之后,今年一开春,高档礼品茶市场明显不如往年“火爆”。国家严控“三公消费”带来的高档礼品茶滞销,直接导致今年西湖龙井“明前茶”收购价格下降三成左右。龙井新茶价格出锅就跳水,就连往年受宠的一些精品包装礼盒都受了冷遇。

  “茶王拍卖”取消了

  在往年的“茶王拍卖会”上,龙井新茶曾经拍出过18万一斤的“天价”。但今年,在有关部门不主张炒作茶叶价格、希望回归理性消费的大背景下,茶王拍卖会取消,“天价龙井”的神话不再重演。

  “从去年年底高档白酒滞销开始,今年开春首当其冲的则是高档礼品茶。”近日,杭州西湖茶叶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春仁在接受采访时说,高档礼品茶滞销导致今年西湖龙井“明前茶”收购价整体下降1/3。还有茶农表示,最先产出的早熟品种“龙井43”滞销,到现在都没有全卖出去,这令龙井茶从刚上市的3500元一斤迅速降到一两千元一斤。

  “头茬龙井”低收低卖

  记者了解到,从2004年开始,“头茬龙井”在京城的售价从每斤2000元起一路飙升,每年涨幅都在数百上千元不等,去年达到了接近万元的高点,每斤售价9800元。要想在京城茶庄买到“天价”的头茬龙井也并非易事,由于进货量少,茶庄通常会优先给提前预订的老客、熟客留货,而这高昂的价格,显然也不是一般百姓能喝得起的。

  由于气候原因,今年的春茶上市比较早,但头茬春茶的上市价格却出现了近十年来的首度下降:元长厚的售价从去年每斤9800元下降到今年的8500元,另一家茶店内的头批明前西湖龙井售价每斤8200元。面对今年龙井新茶价格走低的态势,不少茶庄都采取了“少进货,多批次,按销定量”的方法,低收低卖。

  “极品礼盒”盘子氧化了

  在马连道茶叶一条街,目前产自浙江、四川等地的新绿茶已经上市,价格从百元到数千元不等,商家众口一词地表示,“太贵的茶”今年卖不动。以前动辄3000元以上的明前茶今年销路尤其不佳,有心急的茶商直接打出了“折扣价”的优惠,给老顾客开出8折。不过,商家也表示,今年中、低档的茶叶销售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往年为“送礼人”准备的高档茶叶礼盒,今年也遭到了冷落。“我今年根本没进木盒,店里现在都是普通的纸盒铁盒,不过很多人连这都不用,用纸包好就拿走了。”采访中,一位姓于的老板从柜台下面翻出一只尘封的“极品茶礼”木盒,里面还配了一轴书法和一只银盘。“这是去年进的,现在很少有人买高档茶送礼,你看这盘子都氧化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