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两个月跌落9% 国际金价缘何难止跌

http://www.mwnews.cn  2013-04-09 10:5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过去两个月,金价已不知不觉地跌落了9%,目前徘徊在每盎司1600美元一线。

  造成金价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因素。当前,全球金融体系的去杠杆化和增长乏力的经济体制,抑制了世界各国商品价格上涨趋势。

  市场参与者注意到,这种现象本身,已改变了黄金市场的传统共识:即当央行超量印发货币之时,也是购买黄金之际。

  过去,就孤立的单个实体经济来看,央行超发货币,投资者购买黄金避险,这种策略是有效的赢利模式。但在今天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如果交易者忽略了各国央行利用廉价货币刺激增长、以避免金融体系崩溃的努力,必然会在交易当中受到惩罚。

  正如瑞银分析员坎达尔所言“海量廉价货币对世界金融体系的影响仍然未知,或许会有不好的副作用,但到目前为止,它很好地解决了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流动性难题,使银行破产的危机不复存在。而购买黄金的最本质原则,就是为了防范银行破产。”坎达尔说:“当下购买黄金,避免一个短期不会到来的危机,并不是划算的买卖。”

  有分析指出,最近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

  首先,全球通胀形势并未因央行的大规模放水而变得恶化。投资者普遍对环境经济增长存在良好预期,对各国央行控制实际通胀水平具有较强的信心。因此,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到股票市场之中。虽然塞浦路斯银行危机这种突发事件曾一度推高了黄金价格,但是,此事件注定是“茶杯里的风暴”。

  其次,国际地缘政治的影响因素日益加大。正如纽约梅隆银行的环球首席外汇策略师德里克指出:“最近一段时间,朝鲜的一系列动作,造成了国际金价的动荡。”

  从最近两个月观察,国际黄金价格已经成为朝鲜半岛危机的指示器:其模式是:冲突加剧,金价下跌。金价与国际危机的负相关作用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在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美苏因以色列和埃及之间的对抗而出现关系紧张,国际黄金价格应声而落;1980年,里根当选美国总统,因加大军事支出,采取与苏联的军备竞争规划,使冷战危机再度加剧,黄金价格出现了长达近18个月的下跌。

  也许,对投资者来说,在出现地缘性政治危机之时,抛掉黄金似乎是很怪异的举动,但对黄金的定价原则进行深入分析后,会发现这样做很有道理。

  投资者持有黄金唯一的原因,是对美元走贬的一种对冲。其深层的恐惧是美元将失去价值含量。因为当战争来袭之时,人们担心灾难对生命和财产的破坏。换句话说,当人们对美元存在的意义发生怀疑之时,也就对美元的定价能力产生疑惑,金价因此开始上升。

  但是,当人们对黄金对抗通胀和危机的本质能力不再信服之时,金价开始下跌。简而言之,眼下,世界上最安全的资产仍然是美元。对美元的信心,来自于它背后具有强大偿还能力的债券市场。

  法国兴业银行上周发布了一份题为“黄金时代的终结”报告。瑞士信贷银行伦敦首席大宗商品研究员里克也持同样观点。他说:“黄金无论在真正价格还是相对价格方面,都远远超过了历史的均值。现在,这种特权应该是一点点消失的时候了。”

  不过,金价并不可能就此完全崩溃。分析者认为,在经济前景并不确定的前提下,黄金仍然具备较强的避险功能。未来金价将有可能在1500美元至1400美元区间波动,较目前的水平下降10%到15%的水平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