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8号文料吹低银行理财收益 关注两类替代品

http://www.mwnews.cn  2013-04-15 11:24:57   来源:证券时报网    【字号

  近期受到“8号文”影响,银行投资高收益率的非标资产受到限制,市场普遍预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出现下滑。而目前投资者可以关注两类年收益在5%以上的“替代品”,一是分级债券基金和分级基金A类份额;二是券商机构化产品的优先级。

  关注一:

    分级债券基金

    和分级基金A类份额

  分级债券基金和分级基金A类份额均可成为投资者一个较好的标的。

  从分级债券基金来看,近期这类产品受益于“8号文”的政策红利,受到市场广泛关注,收益率从4月初开始就加速上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4月份以来能在二级市场交易的70只分级债基进取和优先份额平均跌幅为0.356%,而这类基金的单位净值平均下跌了1.19%。

  尤其是B类,二级市场价格涨幅远超其净值涨幅,如海富通稳进增利B二级市场涨幅达到9.012%,但其净值同期涨幅仅1.064%,浦银安盛增利B、信诚双盈分级B、工银瑞信[微博]增利B、天弘添利分级B也是如此。

  同样情况也出现在分级股基的A类份额上,不过这类产品折价率在不断收窄,但一年固定收益5%的产品仍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是“8号文”之后较好的银行理财产品替代品。好买财富就表示,部分有期限优先份额的投资价值较高,像招商中证大宗商品A、申万菱信[微博]中小板A和国联安双利中小板A都是不错的投资标的。另外将要上市的建信央视50A,当前其约定收益高达7.5%,为当前所有优先份额中最高。

  好买财富还表示,对于分级债券基金投资,近期二级市场涨幅较大,而且债市有调整风险,值得投资者注意。稳健的投资者可以暂时观望或者投资于一些选券能力较强、折价较大的分级债基进取份额,如信诚双盈B、万家添利B或者天弘丰利B;而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强的投资者则可以选择大成景丰B等转债分级的进取份额。

   关注二:

    券商结构化产品优先级

  目前,发行结构化的分级产品是券商理财产品的主流。从这类结构化产品优先级的约定收益来看,一些产品规定了较高的预期收益率,如今年1月初发行的华融证券分级固利4号A份额的预期收益率为年化7.5%,但也有优先级预期收益不足5%,可见券商集合分级产品对于分级模式、收益分配安排存在较大的差异,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对流动性的要求选择不同期限的产品。

  券商结构化产品的传统模式是按分配的优先次序分为优先与劣后两类份额,优先级获取优先分配的低风险约定收益,劣后级则获取高风险的剩余收益,劣后级有足够资金保障优先级的约定收益。一般还会引入优先级分层的设计,将优先级分为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2个月三种期限,不同期限产品滚动发行,提高每期产品的收益率水平。

  多数券商都已经滚动发行了多期传统分级产品。有券商自营部人士说,结构化的产品多是小集合,门槛100万元,优先级3个月期的年化收益在5%左右,6个月在6%左右,1个月大约6.5%,如果资金规模达到了300万或者600万以上,收益则更高。分级产品也有大集合,门槛5万元,各期限的约定年化收益要低一些,但跟银行理财产品比仍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弥补流动性的不足,一些长封闭期的券商优先级产品开始可以上柜交易。今年初,国泰君安“君享融通一号优先级”已正式上柜交易。该分级产品成立于2012年11月29日,认购金额100万元起,预期年化收益率7.5%,管理期限为1年,在这1年中产品实行全封闭,投资人不得提前赎回本金,但可以在合同未到期时提前转让产品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