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专家称警惕人民币内贬外升掠夺财富

http://www.mwnews.cn  2013-04-16 09:51: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现在,许多人陷入了货币困惑:人民币在国内发行量不断增加,流动性过剩而不断贬值,可对他国货币尤其是美元,人民币却在不断升值。由此,人民币长期处于内贬外升的怪圈中。

  当然,人民币内贬外升现象并不怪。中国巨大的廉价劳动力,导致投资和就业机会的国际大转移,引发了经常项目顺差和资本项目顺差的同时出现,在理论上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是互补的,不可能同时出现顺差,但在我国却出现了双顺差的现象:进出口贸易中出口大于进口,导致经常项目顺差;出境投资中外资流入大于本国资本输出,导致资本项目顺差。这种双顺差使人民币面临着升值压力。央行通过抛出人民币买入美元的方式人为压低汇率必然使人民币基础货币超发,引发通货膨胀。外国需要以本币兑换人民币来购买中国商品,导致人民币需求增大,央行同时扩大货币供应量,其实质是这些货币仍在国内流通,只是有等额的外汇储备而已。正是因为有这种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存在,资本项目中热钱不断流入,导致国内流动性过剩问题凸显。

  人民币的内贬外升,导致的后果是亏了自己富了别人。在目前的固定汇率制度下,每进来一美元就按汇率发相应的人民币,也就是进来美元,央行要印人民币,这时外汇增加会令人民币贬值。而人民币贬值,让国人的财富大幅缩水,过去一百元人民币可以购买的东西,现在得用更多的人民币购买,可民众的工资收入增长幅度却远远低于人民币贬值的幅度。相反,美元在中国的一进一出,仅靠人民币升值便可以获得可观的收益。

  眼下,一些西方发达国家采取竞争性货币贬值,也就是相关国家政府通过使自己国家货币贬值的方式来促进商品的出口。美国采取多次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美元持续贬值,一场竞争性货币贬值竞赛在全球上演。最近,日本为提振本国经济,采取了让日元贬值的量化宽松政策。今年4月4日,新上任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明确表示日本将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2%的通胀目标;用基础货币量取代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作为央行货币市场操作的主体目标,两年内将基础货币量扩大一倍,2014年底达到270万亿日元。4月8日,日本央行宣布实施新的公开市场操作,即购买1.2万亿日元的长期国债。受量化宽松政策影响,近期日元相对人民币贬值加速。清明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日元暴涨3353个基点,两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兑日元升值近6%。4月8日,日元兑人民币单日贬值幅度逾5%。而且公开数据显示,最近6个月日元兑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已超过20%。

  没有通胀担忧的国家采用汇率杠杆以提振经济,而受到通胀压力掣肘的中国只能尽力通过其他方式应对,借此捍卫本国国民的财富,避免富了别人亏了自己的事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