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80后的省钱经:一万能顶两万 婚礼只花3000元

http://www.mwnews.cn  2013-06-25 15:45:05      【字号

   新节俭主义之

    单身篇

    购物餐饮旅游 用足各种优惠

    省钱达人 一万能顶两万花

  25岁的小慧原本该是个“单身贵族”:月薪4000元,家中无负担。可她却经常要靠父母“接济”,是不择不扣的“月光族”。她算了这样一笔每月花销账:女孩容貌投资是少不了的吧,每月花在护肤上的费用就在千元以上;扮美时装是要即兴添置的,每月买个三四件时尚衣物是常有的事,这样又花去了千元左右的金钱;通讯费、交通费省不下来,每月总在五六百元;再加上工作餐、逛街饮食以及朋友聚餐,也是一笔不小的花费。这些加起来每月的工资刚刚够花,如果哪个月多买了件衣服,多参加了一次朋友聚会,就要四处筹钱弥补亏空。

  生活中像小慧这样的年轻人还真不在少数。成长在改革开放背景下的80后大多崇尚消费,一逛街总能发现许多“值得”大力掏钱的东西,于是这也买,那也买,买的时候忘乎所以,没钱的时候后悔莫及,“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这世界好东西太多,喜欢就买,迟早得为钱发愁。在一家银行工作的小赵对此深有体会,常与钱打交道的她,深感挣钱不容易,想攒点钱更不容易。在她看来,做好消费计划是一门学问,细致规划购物时机和地点,再配合时间性或季节性,会省下不少钱。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小赵的消费均体现着节俭的精髓,即不但省钱而且消费质量没有下降,说起自己的省钱之道,她说自己一万元能花出两万元的购买力。

  爱美是女孩的天性,小赵也不例外。但说到衣,小赵深通“反季节购物”之道,既做到了最大限度的节省,也买回了心仪的东西。比如羽绒服、皮靴这些在冬季非常贵的东西夏天购买却二折、三折促销。还有,每季新品上市的时候,“春装全场7折起”,“夏季清凉抢购”等活动也是层出不穷;而每到月末或一个季度的最后,商场为了实现营业额,也会举行大量促销活动。此外,她还擅于利用网络购物的便利和实惠。“看到自己喜欢的衣服或者鞋子,如果没什么折扣,便会先试穿,看准了合适的尺码和颜色,再到淘宝网[微博]上去找最便宜、信誉度高的店家买。”小赵说。

  说到食,她也是个精通“打折时间”的高手,附近面包房几点以后开始打折,超市最近有何特别便宜之物都是她关心的对象。与朋友聚餐,她往往也会主动张罗到网上去团购,同样的菜品,团购价要比正价低很多。“团购餐饮,你真的会感觉很值,能省下不少钱。”小赵说,她在端午假期和朋友聚会时团购了一家西餐厅的套餐,主菜、配菜、汤、咖啡、主食各两份,花了150多元。而如果按店堂正价来算,需要600多元,一顿饭省下近500元。

  说起行,小赵更是颇为自得。“我的单位附近有一家人人乐(8.15,-0.10,-1.21%)超市,而我住的地方正好也有这个超市,超市提供的免费班车成了我外出主要的交通工具,上下班都能搭到免费班车,平时出行也是能搭免费车不会打的士。”搭免费班车是小赵的特长,就连旅游她也能找到省钱方法。她以前在一家旅行社干过几个月,深谙旅行社运作模式。一般来说,旅行社组团之前,需要提前预定航班机位。这让旅行社的经营存在一定风险,比如预定30个机票位,每个机票位需要根据路线长短支付相应的预付款,如果游客未达到30人,则要扣除预付款,这就使得旅行社在游客上座率较低的时候大幅降低团费来降低机票损失。“按照我了解到的情况,在旅游团即将出行的前几个工作日,旅行社如果没有招满游客,团费会大幅打折。而我和以前的旅行社同事常有联系,便委托他们有了打折旅游信息及时告知我,有合适的路线我便会捡便宜出行。比如我在5月份便用这种方法去了趟泰国六日游,正常团费3800多元,我却捡了个2000元的‘地板价’,一下就省了近一半的旅游费。”小赵说,为了能抓住低价旅游的机会,她提早办理了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等证件,出行前只需签注一下就可以了,每年她都能有两到三次这样的旅游机会,别人一次的旅游费用,她能用这些钱去玩两次,何乐而不为呢?

  新节俭主义之

    结婚篇

    只要有爱 无房无车又如何

    选择裸婚 婚礼只花3000元

  “不抽烟,不喝酒,不泡吧,有孝心,有上进心”,“会洗衣,会做饭,有责任心,知书达理”,这是此前遭热炒的“经济适用男女”标准。虽然这份非官方标准有些娱乐的成分,但也反映出年轻一族在择偶上的理性回归。高标准的另一半往往在现实中难以寻觅,真正能够白头偕老的伴侣其实无需太高的收入、太好的外貌。简单来说,合适就好!

  小西和男友在大学期间属于异地恋,天各一方相思苦,最初的半年时间俩人一个月煲电话粥都要两三百元。这笔开支对“穷学生”的俩人来说,渐渐有些吃不消了,小西一度想出了一个非常老套而又浪漫的联系方式:写电子情书。在小西看来,情书相对电话要浪漫多了,还能作为爱情资料存档,而且又快又省。大学毕业后,俩人齐聚男友大学所在地的天津工作。结束两地分隔,新的问题又来了,那就是高高在上的房租。为了降低房租支出,俩人在两家工作单位中间地带租了个40平米的小房子住到了一起。用小西的话来说,合住在一起,不仅降低了居住成本,还可以省下不少其他开销:住在一起,无疑省下了约会时的交通费;购置炊具自己做饭,既能练手艺又比下馆子省钱;基本每天都见面,省了恋爱期间必不可少的每日爱情连线费用。每逢周末,小西的男友会带她去环境好的郊区或是附近公园骑单车;下午会带她一起去人不多的KTV,白天收费相对便宜,是练习唱功的好时机;晚上,到平时收集的城中价格合理的特色小餐馆吃晚饭,花钱不多,浪漫不减。

  小西在恋爱消费上奉行节俭,因为她深知像俩人这样远离家乡打拼的人,必须要学会精打细算,为未来的小家庭建立打好基础。在参加工作三年后,俩人决定结束恋爱长跑进入婚姻生活,摆在俩人面前首要的难题便是居住问题。以俩人工作以来的积蓄,想要买房简直是“痴人说梦”,而求助于双方父母,即使掏空双方家庭也难以凑够房款。“还是先租房结婚吧,慢慢攒钱再去买房,一方面不让自己承受过大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也让自己有了奋斗的目标。”俩人商量之下,决定来一次无车、无房的“裸婚”。

  婚姻毕竟是人生的大事,房可以不买,但婚礼不能没有。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水平的提高,婚礼的经济成本也是一再提升,对于一对普通的新人来说,结婚花费十来万甚至几十万都是很常见的情况。在目前大部分个人和家庭经济实力不是特别强大的情况下,婚礼如何办得既美好又省钱就成为不少新人关注的问题。俩人合计之下,考虑到亲属都在家乡,而家乡消费水平也低一些,因此决定回老家办婚礼,同事可以回来简单请下客。

  在谈到婚礼省钱攻略上,小西颇有一番心得。首先是可以自己动手的不请人,从而降低人员开支。在婚礼的筹备过程中有很多事情都是可以提前安排好的,比如说准备婚礼上分发给各位亲友的礼品包,婚礼过程中的各种花饰和彩带等都可以自己在婚前提前做好,不一定非得花钱请人来完成这些东西的准备。其次是婚礼用品的购置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婚礼需要大量的物品采购,婚礼上的各种装饰品和礼品都必须一一采购,在采购这些东西的时候杜绝那些无用的奢侈品,选择实用实惠的大众品牌,既可将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也能减轻结婚带来的经济压力。再次是不请婚庆公司自己动手策划婚礼节目。每一个新娘新郎都希望拥有一个终生难忘的婚礼,不少人选择通过婚庆公司来实现这一目的,但收费少则几千元,多则数万元。而自己多花点心思策划婚礼,由朋友担当婚礼司仪和主持乃至拍摄和后期剪辑,就能节省请婚庆公司这笔不少的花费。就这样,刨去婚宴花费,小西的婚礼只花了3000元,却是不失热闹浪漫,最为重要的是通过婚礼上的精打细算,省下了好几平米的购房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