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助理工程师月入5000元 准新人婚庆花费咋巧安排

http://www.mwnews.cn  2013-07-25 11:17:12   来源:理财周刊    【字号

  爱情与金钱无关,婚礼却不能免俗。小蒋与女友相恋6年,明年计划步入婚姻的殿堂。筹备婚礼父母承担了大部分的费用,体谅的小蒋全看在眼里,他希望通过协调好婚礼的各项支出,尽力自己多承担一部分开销。

  小康之家 为人节俭

  小蒋研究生毕业,是一家事业单位的助理工程师。按照女友的形容,小蒋是典型的经济适用男。生活处于单位与家两点一线之间,平时选择网上购物,除了每周和女友的固定约会,几乎没有其他太多应酬。由于单位福利较好,逢年过节会发一些购物卡和交通卡,因此,他能很好地控制个人开销。尽管每月工资仅5000元,但工作一年多来他已经拥有3万元的结余。

  生活自律或许是受到了家庭的影响,小蒋家即使不算殷实,但也绝对属于小康。早前购买250万元婚房,父母为了减轻他的还贷压力,一次性首付200万元。小蒋通过银行组合贷款,每月实际还款额仅1700元。此外,爱子心切的父母一并为他承担了婚宴的全部费用。父母的鼎力帮衬,无疑是为小蒋和女友婚后能尽享无忧生活创造了有利条件。

   婚庆蜜月 独立承担

  体谅父母的辛苦和付出,打算明年摆酒结婚的小蒋,计划自己承担婚庆和蜜月的费用。他粗略计算过婚庆用车以及婚纱照等林林总总费用大概需要2万元左右;蜜月旅行他女友首选加勒比海,但通过旅行社他们了解到,光交通和住宿的人均费用可能就要高达3.5万元,这完全超出了他们的预算。为了不让女友失望,最后他们决定换成同样拥有碧海蓝天的斐济,人均费用也至少需要2万元。如果计算未来的一年里,小蒋陆续会有6万元左右的支出。以他的存款能力原本应该不成问题,可是申请的银行房贷马上就会开始还款,届时每月将固定多支出1700元,短期小蒋难免觉得财力有点捉襟见肘。

  收入有限遇上结婚前的密集花销,小蒋想想就觉得焦虑。他曾考虑过,用那笔暂时闲置的4万元存款做些稳健投资,但空有想法却无从下手,如果通过理财能实现财富增长,这颇能为小蒋解燃眉之急。只要能协调好婚庆和蜜月这两笔费用,婚后预计暂时不会有意外开支。

  很有事业心的小蒋向笔者透露,他正在读相关的工程师课程,一旦达到了必要的工作年限,他很有信心能通过高级职称考试,届时收入也会随之增长。

   买钻戒还是理财

  结婚少不了钻戒。从增值角度考虑,小蒋的女友想要一枚钻戒。他们曾去不同店家询价,一颗一克拉E色VS1裸钻的价格在6.5万~10万元。虽然父母给了他们买戒指的钱,但想到婚庆和蜜月已经是很大一笔开销,小蒋觉得再花6万多元买一枚钻戒显得有些奢侈。可是小蒋也有顾虑,蜜月旅行的地点女友已经妥协了,如果连钻戒都无法满足女友的要求,怕委屈了女友,更何况他知道女友是想要的。幸而,这事他和女友沟通过,女友非常理解地表示可以暂时不买钻戒。不过女友也提出如果6万多元只能放在银行赚存款利息,那还不如钻石的投资价值。

  小蒋觉得女友的话也有道理,买还是不买钻戒他颇为犹豫。他很希望得到一些贴心的理财建议,期待理财师为他出谋划策,办一场令女友幸福难忘的婚礼。

每月收支状况(单位:元)
收入(税后) 支出
本人月收入 5000 基本生活开销 500
其他收入 0 外出就餐购物等 1500
    房贷 1700
    其他 0
       
       
合计 5000 合计 3700
每月结余 1300
年度收支状况(单位:元)
收入 支出
年终奖金 15000 孝敬父母 10000
其他收入 0 人情往来 3000
    年末大宗购物 1000
    其他 0
       
合计 15000 合计 14000
年度结余 1000
家庭资产负债状况(单位:万元)
家庭资产 家庭负债
活期及现金 3.5 房屋贷款 50
父母赠予 6 其他贷款 0
国债 0    
股票(市值) 0    
基金(市值) 0    
汽车(市值) 0    
黄金及收藏品 0    
房屋(市值) 400    
合计 409.5 合计 50
家庭资产净值 359.5

  当务之急是投资自己

  文 本刊金融工作室 国家理财规划师 邢力

  与许多85后同龄人相比,小蒋可以说是一个赢在起跑线上的幸运儿。父母不仅负担了购买婚房的八成费用,还一手揽下了小蒋婚宴的费用。眼下小蒋主要的理财困惑在于:工作一年来积攒下来的4万元存款应该如何分配。

   蜜月预算可降低

  从小蒋眼下消费的优先级别上看,婚庆、租婚车、拍婚纱照等婚礼必备的开支应该放在第一位。以上海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这些开支的中档价位合计在1万~2万元。按小蒋2万元预算来看,这三样婚礼项目都可以达到中等偏上的水平,足以承办一场相对体面的婚礼了。

  至于蜜月旅行,无论是女友此前心仪的加勒比海,还是折中后的斐济,由于机票价格十分昂贵,导致旅行总支出会远高于东南亚地区的海岛。两人合计将近5万元的蜜月花销可能会让小蒋刚结婚就成了“负翁”。事实上,虽然刚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往往很看重蜜月旅行的意义而愿意花费较高的费用获得一次尽可能完美的蜜月体验。但海岛游总体上大同小异,散落在热带地区的许多海岛都拥有碧海蓝天和清新空气,在个人经济条件尚不宽裕时没必要为追求完美而选择过于高端的海岛。东南亚地区的巴厘岛、普吉岛、长滩岛、热浪岛等人均1万元就能玩得十分尽兴了,即使稍远一点位于大洋洲北部的美属塞班岛、关岛等费用也比斐济低不少。因此建议小蒋和女友再商量下,适当降低蜜月预算,把钱用在刀刃上。

    钻戒消费可延后

  关于钻戒的选购,所谓“一克拉以上规格钻戒更能保值升值”只是商家的促销概念。因为钻石变现十分困难,长期看钻石是否会持续升值也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之前被鼓吹为抗通胀利器的黄金(1319.90,0.40,0.03%)眼下不就怂了吗?就算将来钻石升值了,且能无交易成本又十分便捷地兑现,你们会舍得把结婚时的定情信物卖掉吗?假如真有这天,恐怕你们已穷到要露宿街头了吧。所以请放心,选购结婚钻戒不必考虑升值因素,首先应根据自身经济条件选择可承受的价格范围,没必要非1克拉不可,毕竟对戒是正统婚礼仪式的必需品,而钻戒不是。其次选择女友喜爱的款式和造型。切工优良、色泽明亮的0.8克拉钻石会比切工普通、色泽一般的1克拉钻戒看起来更加璀璨夺目。另外现在许多商家都有钻戒回购升级服务,等将来经济条件更加宽裕了,在结婚N周年时,再把小钻戒升级成大钻戒送给妻子,等于给妻子两次惊喜,不更能体现你对她的爱吗?

  投资自己最靠谱

  假如选择中等偏上档次的婚礼,适当降低蜜月预算,钻戒日后再买,算上父母赠与的6万元,小蒋婚后能动用的理财资金也还只有区区数万元,这点钱拿去炒股完全经不起亏损,拿去买理财产品可能连投资门槛都不到,眼下这点钱不妨就先购买货币基金,作为家庭备用金,在保证本金安全无虞和充分流动性的基础上,获得高于银行存款的收益。在缩减开支方面,小蒋属于典型经适男,也无多大空间。所以眼下小蒋最主要的理财心思不是花在如何打理这几万元钱上,也不是如何进一步节衣缩食,增加结余,而是应该在工作上更加努力,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能力。由于小蒋的学历起点较高,眼下又在读相关的工程师课程,只要保持一颗上进心,可以预见其将来的职位和收入都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而在积累工作经验和个人财富的这段时间里,也别忘了不断学习、吸收各种理财知识和技巧,为将来贯穿一生的理财生活储备起足够的知识积淀。

  最后,办一场体面的婚礼不能没有资金支持,但最终给你未来妻子留下最难忘印象的往往并不是奢华的大厅、艳丽的婚纱或者满桌的饕餮,而是一份出乎预料的手工小礼品、一封真挚动人的告白书、一段熬夜剪辑出来的记载你们点滴恋爱史的浪漫MV……这些不需要花多少钱,但需要花很多心思的创意可能更会打动她。预祝你们新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