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短期理财基金遭遇生死劫 九成被赎回

http://www.mwnews.cn  2013-07-28 09:28:26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

  卢远香  张亮

  从首募超百亿规模沦落至面临清盘危机,短期理财基金只用了一年时间。

  “短期理财基金的赎回比例非常惊人,平均赎回率高达84.04%。”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马永靖统计发现,在可统计的47只短期理财基金中,发行总份额是3468.41亿份,截至6月30日,这些基金的份额缩水至553.57亿份,平均赎回比例高达84.04%。

  济安金信基金的统计数据显示,短期理财债基A类份额的平均赎回率高达85.32%,其中赎回率最高的是国泰6个月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赎回率高达99.8%。而B类份额的赎回情况也很严重,平均净赎回率达80.72%。

  “这说明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不看好短期理财基金。”济安金信基金副总王群航[微博]指出,如此巨大的基金平均净赎回比例,在中国公募基金市场有史以来从未发生过。短期理财基金运作才一年多就出现巨额赎回,这种情况值得深思。

  最高赎回率高达99.8%

  马永靖是在做固定收益产品研究时注意到短期理财基金的赎回情况。“刚开始只是感觉份额赎回比较多,但统计数据后才发现,赎回比例竟然这么高。”

  “整体看,赎回率在90%以上的基金A、B份额共有52只,占比53.61%。赎回率在80%~90%之间的A、B份额共有21只,占比21.65%。”马永靖指出,短期理财基金规模大幅缩水是普遍现象。

  其中,国泰6个月短期理财债基A是规模“瘦身”的典型代表。该基金发行时的份额为15.949亿份,但二季度末的份额只有311.9万份,赎回比例高达99.80%。大幅缩水的还有汇添富理财14天债券A,其规模由84.84亿份直接下降至1.66亿份。

  赎回率超过98%的还有另外2只产品。光大保德信添盛双月理财债券A的规模由26.634亿份缩水至3447万份。信诚理财7日盈债券A亦由发行时的14亿份萎缩至2677万份。

  遭遇投资者“以脚投票”的不仅是短期理财的A类份额,其B类份额的最高赎回比例同样高达99%以上。其中,华安双月鑫短期理财债券B、汇添富短期理财14天债券B、民生加银家盈理财7天债券B的规模均由发行时期的几十亿下降至千万级。

  短期理财基金从运作期限上划分为7天、14天、21天、28天(含30天)、60天、90天和6个月共7类。马永靖统计发现,7天和14天的赎回比例较低,分别为73.82%和80.01%。而21天、60天、季度以及6个月期限产品的平均赎回率均超过90%。

  收益率没有竞争力

  短期理财债基是2012年5月诞生的创新产品,为何短短一年规模缩水高达九成?对此,基金行业认为这是6月中下旬突然闹“钱荒”造成的结果。

  “6月中旬闹钱荒,银行纷纷发行年化收益率高达7%的理财产品。这促使大量客户赎回短期债基,转而去买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的行为把客户的胃口吊得比较高,他们还在等待高收益的理财产品,资金并没有回流短期理财债基。”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介绍。

  但马永靖认为“钱荒”并非赎回的本质原因。她统计了这批产品每个季度、每个运作期的规模变化,发现短期理财债基自成立之日起就处于持续赎回的状态。

  “我将产品成立时的规模与成立后的第一个报告期数据做对比,基本都出现赎回情况。”马永靖举例,汇添富理财30天A成立于2012年5月10日,其第一报告期的规模相比发行份额缩水48.23%。又如信盈理财7日盈债券B发行于2012年11月29日,第一报告期的规模缩水了98.51%。

  “这说明并非钱荒导致份额赎回这么大,最直接的佐证例子是2012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赎回情况也很严重。”马永靖认为,短期理财债基规模萎缩,最根本的原因是该产品牺牲流动性后并没有为投资者带来足够的收益补偿。

  在马永靖看来,短期理财债基和货币基金都属于短期投资工具,都是低门槛,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短期融资券、协议存款和回购,收益率差别不大。

  “货币基金A类份额过去六个月的回报率是1.74%,短期理财基金A类份额过去六个月的回报率是1.77%,如果把二者管理费率的差值扣除,短期理财基金A类份额过去六个月的回报率则是1.75%。”马永靖认为,这说明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优势并不显著。但另一方面,和货币基金相比,短期理财基金产品受流动性限制,投资者不能随时赎回。

  王群航同样认为收益率不具竞争力,是短期理财债基被抛弃的真正原因。

  理财债基走上“囧途”

  在王群航看来,收益率不具竞争力是短期理财光环逐渐暗淡的根本原因,这在2012年下半年开始变得特别明显。“带有各种‘T+0’赎回概念的货币市场基金风行,极大地冲击了短期理财债基的市场。”

  而在业内看来,目前基金公司、银行、投资者均对短期理财基金失去了兴趣,这类产品未来将处于非常尴尬的状态。

  “我买过7天、14天的短期理财债基,感觉收益并没有想象中高。而且,产品封闭运作,赎回不方便,经常忘记哪一天可以赎回。有时错过赎回期,用钱很不方便。”苏先生曾在2012年7月尝鲜短期理财债基,但半年后将资金转回至货币基金。

  失去兴趣的不仅仅是投资者,作为代销渠道的银行,同样失去了销售这类产品的动力。

  “短期理财面世时,我们当时做的是华安月月鑫,领导下了指令要求所有支行必须卖这只产品。但现在我们没有动力去推这个产品。”建行某支行网点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银行代销基金唯一的收入来源是中间业务收入,而短期理财债基给银行贡献的收入非常低。

  “短期理财债基的服务费0.25%,管理费0.27%,银行可以拿到20%的管理费分成,也就是说银行卖这类基金的收入是0.304%。而销售股票型基金的认购费是1.2%~1.5%,管理费分成一般有0.6%~0.9%。如果是重点营销的基金,再额外给2%~3%。”前述网点负责人直言,银行销售基金主要看中间收入,同样卖基金,他们更愿意卖股票类基金。

  面对短期理财债基不断缩水的规模,基金公司同样感到无奈。

  “华安和汇添富推出短期理财产品时,首发合计发行规模达到426.64亿份。当时我们的考虑是这类产品虽然管理费比较低,但只要规模超过百亿份,还是能为公司带来不错的收入。没想到,现在规模只剩下几个亿甚至是几千万份。”深圳某合资基金公司高层感慨,理财基金由于收费较低,对基金公司利润贡献很少,目前基金公司没有激情去做大规模。

  据记者了解,目前基金公司普遍将这类产品当作是完善产品线的布局,对其未来的发展并不重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