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微信练摊理财 是炒作噱头还是颠覆者

http://www.mwnews.cn  2013-08-16 09:06:22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编者按: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搅得金融大佬与互联网霸主都坐不住了。“余额宝”一马当先,淘金日益庞大的理财市场,之后各种“宝”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如今,微信初涉理财引来众多疑问。微信理财未来结局如何,我们还是走着瞧吧。

   基金“攀亲”微信 难测收益先争渠道

  相关人士表示,基金公司“跟风”互联网金融能带来多大收益,具体的方向怎么走,都是在“摸石头过河”

  ■本报实习生 康耕甫

  6月份以来,互联网基金发展之迅猛超乎人们的想象。自天弘基金与淘宝支付宝[微博]联合推出“余额宝”大出风头之后,腾讯的微信5.0也推出了支付功能,基金正式从PC终端蔓延至移动终端,“指尖上的基金”已然成为现实。

  华夏和南方是参与微信最积极的两家基金公司。前者旗下活期通推出了“微理财”的微信交易功能,后者也相继推出了“微信理财中心”和“微信语音理财”的新功能。

  但两家基金公司都将重点放在了潜力客户上,华夏基金[微博]零售直销部总监赵新宇表示,目前微信平台的支付功能还只是针对老客户,这也是公司尝试性的举措,对基金销售方面的贡献,公司暂时还没有统计数据。接近南方基金的某人士也表示,微信现阶段只是基金公司销售渠道的一个转变,至于通过微信能够实现多少的基金销售额,带来多少客户,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产品本身的业绩和创新。

  至于互联网基金未来的发展趋势,某基金公司电商部相关人士表示,如今大多数基金公司对支付宝、微信的狂热,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跟风”行为,大家都觉得互联网金融潜力很大,但究竟能给基金公司带来多大收益,具体的方向该怎么走,大家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基金扎堆互联网金融

    尝试性为主

  现阶段,虽然有30多家基金公司开通了微信公众账号,但参与程度最高、积极性最高的是华夏与南方两家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公司旗下活期通推出了“微理财”微信交易功能,用户通过微信即可实现对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的申购赎回,同时也是现金的即时存入和转出。南方基金公司也相继推出了“微信理财中心”和“微信语音理财”的新功能,前者是集基金资讯、账户查询、业务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微信公众账号,后者更是能对语音信息做出反应。

  但华夏基金推出的微信支付功能,只是其官方微信账号的升级版,并没有直接同腾讯庞大的微信用户进行对接。据公开资料显示,华夏微信交易目前也仅支持工行、农行、建行、浦发、招行、民生、上海银行、平安银行(10.20, 0.00, 0.00%)、邮储银行等9家银行,也不是统一使用腾讯旗下的支付机构财付通。

  “目前微信平台的支付功能还只是针对老客户,客户觉得有意思,可能在微信上有转入转出,这也是公司尝试性的举措,对基金销售方面的贡献,公司暂时还没有统计数据。”华夏基金零售直销部总监赵新宇告诉《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

  的确,现阶段涌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基金公司,都是看重未来新增渠道的巨大潜力,看重大量的潜在客户和庞大的沉淀资金,看重客户的多元化,对于短期的产品销售、盈亏情况等都不太重视。

  “微信现阶段只是基金公司销售渠道的一个转变,至于通过微信能够实现多少的基金销售额,带来多少客户,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产品本身的业绩和创新,而不是仅靠这个销售渠道的改变。”接近南方基金的某人士表示。

  至于采用微信销售基金的费用,赵新宇表示,现阶段华夏微信平台只有华夏现金增利一只货币基金,而实行的费率标准也同其他渠道一样;由于这只基金本身就是直销,没有申购赎回费用,所以基金销售的费用区别也不大。

  但从近日曝光的互联网销售基金的阶梯式收费模式来看,淘宝对于基金销售额提成比例在0.2%至0.3%之间,数米基金网等第三方基金销售网站代销基金则向基金公司收取管理费的30%至40%。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看好微信未来的发展前景。一旦微信可以销售其他类型基金,尤其是权益类基金,微信的优势就会表现出来,比如和短信相比,由于没有短信费,微信的成本更低;和银行相比,没有了银行本身和相关人员的费用,成本会更低;通过微信对客户采取智能化定制服务,对客户群体有效分类,营销也更精准有效。

  基金产品登陆微信

    只为“混个脸熟”?

  据接近支付宝的人士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透露,目前和淘宝洽谈合作上线开“网店”的基金公司有40余家,超过整个基金公司总数的一半。前段时间淘宝组织的基金公司培训,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都有参加。

  “这些基金现阶段盈利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和用户‘混个脸熟’,只要通过能保持一定的用户关注,甚至带来一些新的用户,对公司来说也是非常有利的。因为一旦市场转好,这些用户就有可能转化为权益类产品的持有人,因此从本质上讲,基金公司涌入互联网金融,还是渠道之争。”上述接近南方基金的相关人士表示。

  事实上,基金公司对互联网销售基金的追捧,也在情理之中。近年来基金行业的发展步入低潮,股市不景气加上近期的钱荒,无论是在基金发行还是存量基金的份额,都有了很大的下降,互联网基金的兴起使得基金公司有了新的“稻草”可以抓。

  事实上,尽管互联网金融确实进行得如火如荼,但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例如操作流程的不规范、机构风险管理能力欠缺、现有金融监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也逐渐暴露,但互联网金融最大的问题还在于,作为一种新的业态,风险控制上还游离在正规的监管体系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