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今年以来近百款银行理财产品未达预期收益率

http://www.mwnews.cn  2013-08-23 09:50: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今年以来,在14871款披露到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中,有93款产品未达预期收益率,7款产品实际收益为零,未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产品主要是结构性产品和少量信托类产品。

  未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产品主要是结构性产品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今年以来(至7月31日),到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共计20656款,披露到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为14871款。其中10款产品超出预期收益率;93款产品未达预期收益率,7款产品实际收益为零,未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产品主要是结构性产品和少量信托类产品。

  具体而言,在93款未达预期收益率的产品中,南洋商业银行和招商银行分别占26款。

  从今年新发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来看,银率网分析师指出,自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大幅走高后,虽然7月份出现一段时间的持续回落,但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整体水平依然处于高位。与此同时,若分期限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走势出现分化,短期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持续回落,中长期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缓慢上升。

  银率网分析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方面是受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锁长放短”的效应影响,短期资金紧张得到缓解,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也会随之降低。另一方面,从银行来看,经历了“钱荒”,银行对短期流动性风险加强控制,更愿意发行中长期理财产品锁定资金,因此发行较高收益的中长期理财产品吸引投资者。

  三足鼎立局面已形成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今年以来(至7月31日),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远高于其他类型银行的同类产品。具体而言,城市商业银行非结构性人 民 币 银 行 理 财 产 品 平 均 预 期 收 益 率 达 到4 .65%,股份制银行为4 .34%,农村商业银行为4 .33%,外资银行为4 .32%,而国有商业银行仅为3.97%。

  另外,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至7月31日),国内发行的预期收益率高于6%的产品中,由股份制银行发行的产品达到190款,由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的达到118款。而国有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预期收益率高于6%的产品只有39款和15款。

  到期收益率高于6%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中,由城商行发行的产品为24款,数量居于首位。若从到期收益率高于5%的产品来看,由城商行发行的产品达到693款,不仅居于首位,且大大高于居于第二位的股份制银行327款的数量。

  “近几年来城商行发展迅速,在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上也呈现飞跃式发展。目前在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与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已经出现三足鼎立的局面。”银率网分析师称。

  城商行让利客户推高收益产品

  银率网分析师指出,城商行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从产品类型来看,主要以非结构性理财产品为主,很少有结构性理财产品。从投资标的来看,银行自营的理财产品多数产品是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也有少量非自营的理财产品,这类产品主要是银信合作、银证合作的产品,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于信托公司的信托产品或者是证券公司的单一资产管理计划,而信托产品和证券公司的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的投向会较为多元,有以固定收益为主的资产组合产品,也有投资于实体经济的信贷信托产品。

  “虽然城商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产品线不全,但其发行的理财产品比其他类型银行发行的同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高。这并非意味着城商行的投资理财能力较大型商业银行强,实际上给投资者的高收益多是来自于银行的让利。从理财产品的管理费、营销费等费用来看,城商行比大型商业银行的费率相对较低,这也正是城商行能给出高收益的真正原因。”银率网分析师称。

  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城商行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般高于大行的同期限同类型产品,主要原因在于城商行在网点和客户资源上较大行存在劣势,为与大行争夺客户资源,城商行不得不让渡更多的利益给客户。

  吴泞江表示,虽然大行在理财产品投资管理上具有更强的能力和更丰富的经验,从而能更好地控制产品风险。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城商行主要的投资对象为债券和货币市场等低风险的资产,且很少发行如结构性产品类的高风险产品,在产品设计和投资对象上均较为稳健,弥补了其投资管理能力的欠缺。

  “规模较大、发展较好的城市商业银行还是值得信赖的。此外,购买理财产品,除了选择银行,理财产品自身的收益类型、风险程度、投资标的等信息也是非常关键的。”银率网分析师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