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后QE时代理财:你的钱何处安放

http://www.mwnews.cn  2013-08-29 09:51:27   来源:重庆商报    【字号

  商报记者 孙磊

  美国QE退出已是“板上钉钉”,这将影响美国以及全球资本市场。在后QE时代,投资者该如何掘金?当全球股市大跌,投资者的钱又该往何处安放呢?本期“生活财商”采访了相关投资理财专家,教你如何在当下的投资环境里保存实力并取得较好的回报。

  QE退出对中国影响不大

  东方证券研究员邵宇在研报中指出,美联储将逐步缓慢退出QE,加上全球经济近期整体呈现改善迹象,对新兴经济实体面形成压力。面临QE退出的冲击,印度、印尼等新兴国家的汇率、股市、债市出现大幅调整。如印尼10年期国债利率调整至10%以上,巴西、印度货币贬值20%左右。“虽然一方面体现出这些国家经济复苏的艰难局面,但更大程度上是反映了投资者对美国QE退出将引发资金流向转变的担忧。”招商证券(11.43, 0.23,2.05%)研究员孙倩倩介绍说。从经济基本面分析,新兴经济体也很难堪。印尼二季度GDP增速降至6%以下,为三年来最低增速。泰国今年第二季度GDP环比萎缩0.3%,第一季度环比降幅为1.7%。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已达到通常对于经济衰退的定义。

  虽然一些新的经济体遭遇难关,但多位分析师表示,此次美国退出QE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

  买基金 多看美国市场QDII

  近段时间以来,受美国退出QE的影响,东南亚股市出现剧烈动荡,该区域投资较重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短期内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相比较而言,以美国为首的成熟市场QDII产品则表现不错。商报数据中心统计,今年以来业绩增长前十位的QDII产品中,有7只是投资美国市场的产品。其中易方达标普消费品、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工银瑞信全球精选等今年累计净值增长均超过15%。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亦千告诉商报记者,由于美国退出QE,美元流动性收紧的预期,使得美元强势升值,以美元为结算单位的资产(如金、银、石油等大宗商品)就会下降,而以美元计价的产品(如债券、股票、房地产)会上涨,从这个角度看投资美国市场会比较好。

  “由于国内投资者直接投资美国股市或债市手续复杂,投资者可以选择相关QDII基金进行投资。”高级金融分析师许亚鑫建议说,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投资者可以配置跟踪美股指数的QDII基金,风险承受能力低的则可配置主要投资房地产信托的投资基金产品。

  买外汇 美元未来将走强

  中东局势阴云再起,美元走势陷入低迷。多位分析人士认为美元中长期将持续走强。天弘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刘佳章认为,QE的退出进程反而为做多美元提供了机会。在他看来,近期外汇市场美元多头又出现加仓迹象,投资者可以继续建立美元多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旦美国对叙利亚动武,美国赤字扩大,对美元会有短期打压作用,不过长期来看,走势依然要看长期经济问题,汇率打压主要是短期影响。“美国经济复苏非常明显,未来2~3年美元会一直走强。”许亚鑫说,美元升值的大背景下,如有出国旅游、购物、留学、移民等刚性需求的投资者,现阶段可以进行储备,提早兑换一些美元;反之,如果是为了保值或投资需要,由于人民币目前依旧处在升值期,市民没必要兑换美元。

  买债券 躲避全球股市风险

  “由于中东局势紧张,全球股市普遍大跌,部分资本将进入债市避险,将对全球债市产生短期的利好‘刺激’。”许亚鑫分析说,目前投资债券市场时机并不是太好,投资者如果要选择债券产品,可以买国债产品。

  建设银行(4.25, 0.01, 0.24%)理财师王丽告诉商报记者,鉴于债券的风险比股票低很多,因此投资债券产品的客户其风险偏好比较低。她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投资者可以够买国债,而风险能力强一点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债基产品。安信基金固定收益团队认为,债市目前仍然处于调整期,但调整很可能会在三季度末左右结束,四季度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目前投资策略倾向于防守,但调整中会有较好的买债机会。业内人士表示,四季度债市的投资机会首先会出现在一些高等级的信用债中,如国债、金融债和3A级企业债将更早出现机会。现在债券的投资时机还需要等一等,预计在9月~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