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大涨 限购执行情况或遭核查(图)

http://www.mwnews.cn  2013-09-19 13:08:4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一线城市房价大涨限购执行情况或遭核查

  8月70个大中城市中69个房价上涨业内人士称—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主要城市住宅价格普涨,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同比上涨,占比达到99%。有投资者担忧会不会引发中央新的楼市调控。业内专家分析指出,目前房价总体稳定,再度出台新调控政策可能性较小,但不排除严格执行已经有的政策。

  新房数据 北京8月房价涨19.3%

  本报讯(文/表记者张忠安)“一线城市房价果然很牛啊。”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情况显示,上个月不仅全国主要城市房价坚挺,而且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大一线城市表现最为突出,其中广州上月同比上涨18.8%。

  京沪穗深房价涨幅较大

  数据显示,从环比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占比为94.29%。在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7%,最低为下降0.1%。而和去年同月相比,房价下降的城市仅仅1个,上涨城市有69个。在监测的城市中,有98.57%的房价同比上涨,其中最高涨幅为19.3%,最低为下降2.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认为,70个城市房价同比上涨的比例较大,主要是去年基数相对较低。“去年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大部分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是下降的,以致今年8月份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刘建伟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涨势表现得最猛。8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四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在18%~20%之间。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看,北京涨幅最大,达到19.3%。

  暂不会引新调控出台

  面对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有不少股民担忧,楼市集体上涨会不会引发调控升级?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8月表现比较激进,但房价总体还比较平稳。因此,预计不会引发新的调控政策出台。

  “上涨也都集中在一线重点城市,二、三线甚至部分四线小城市房价还有下降的。因此,总体而言,还是平稳的。由于刚刚出现几个地王,9月份预计房价指数还会走高。”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开发商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上述开发商人士提醒,如果房价继续大幅走高,特别是环比,政府可能继续严格执行已经有的调控政策。

  最近有消息称,住建部和全国工商总局组成的督察组,下月将抵达地方,对住房交易存在的违规问题,进行调研和督导,其中,重点核查限购限贷是否严格执行。

  “我在最近看楼过程中,发现滨江东抛出的大面积笋盘明显增多。”近期打算换房的金小姐突然发现广州有些“巨无霸”物业价格有所松动。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大面积物业由于总价高,加上业主的特殊情况,确实可能会出现价格波动情况,但不具备代表性。 而地产“教父”李嘉诚抛售国内物业让楼市“拐点论”重出江湖。专家认为,国内地王频出将为楼市撑腰,此时谈论楼市“拐点”为时尚早。

  二手市场

  有大户型“松价” 中小户型仍坚挺 专家称谈论楼价“拐点”为时尚早

  本报讯(文/表记者张忠安、林琳)金小姐告诉记者,在豪宅集聚地的滨江东,有部分大面积住宅价格没有之前那么坚挺了。其中,有些房子总价比之前少了四五十万。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这些住宅面积大,总价高,不属于刚需品种,而且可能业主情况特殊,仅属个案。

  “我在滨江东的中大北门看到一个180多平方米的住宅单位,单价超过4万元,前一段时间我看到总价要750万元,现在可以谈一谈,估计700万或者再低一点就能买到。”金小姐告诉记者。不过,她还透露,价格有松动的主要是体量比较大的,“动辄140多到200多平方米,一套房子少个几十万元,平均下来也没有多少。”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广州多数区域二手房价依然坚挺。特别是60~120平方米之间的刚需类住宅。

  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分析,“9月1~17日,满堂红地产在滨江东板块的新增可售盘源上,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物业占总量的9.4%,比8月同期减少4.5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大面积“豪宅”放盘并没有增多,供应不足。

  针对部分物业价格波动,有地产中介就指出,部分大面积住宅可能因为业主出国,或者其他原因,急于套现,在价格上会有些松动。但总体还是比较稳定的。金小姐也表示,她看到的一些大面积物业中,有一部分是房东移民或者去外地。

  业内预测:重点城市“金九银十”楼价难掉头

  “我们一直看好核心城市楼市,即使降温,价格也很难大幅下降。而实际的数据也有支撑。”一位开发商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记者从机构获取数据也显示,9月以来全国重点城市明显回暖。预计今年的“金九银十”会有不错的表现,价格很难掉头向下。

  光大证券[1.22% 资金 研报]分析师竺劲最新数据显示,监控的43个城市上周成交5.3万套,环比上升1.7%。其中一线城市环比上升11.5%。 9月份重点城市去库存也有加快的趋势,“一线城市需求持续旺盛使去化周期减少0.4个月。”

  长江证券[0.11% 资金 研报]分析师刘俊表示,楼市成交分化的态势越发明显,一线城市、区域中心城市的成交量价齐升,而部分二、三线城市,特别是前期游资过度炒作的城市现在不得不面临成交下滑、房价下跌的局面。

  由于部分二、三线城市楼价有所松动,不少分析认为,楼市可能到顶。李嘉诚抛售上海陆家嘴[10.01% 资金 研报]东方汇经中心OFC写字楼等总计400多亿港元物业更让“拐点论”重出江湖。不过,不少业界专家认为,李嘉诚转战欧洲的回报率可能更高,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内楼市就不行了。

  有专家表示,国内楼市正趋向平稳,虽然投资比重有所下降,但刚需不减,“拐点论”言之过早。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一方面,地价仍有上涨空间,地王频现,面粉贵了,自然会拉升面包的价格;另一方面,供求关系仍未平衡。”

  中原地产黄韬也认为,“现在市场里的买家,心态是能降点价最好,就算只是不升也有可能买,所以不要说市场跌10%,跌个5%就会有大把人入市撑场。”

  股市券商:地产股基本面未恶化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地产股跟随大盘一起连续回调。有券商分析师建议,在流动性风险被证伪之前谨慎对待地产股,并在9 月份利空出尽后及时抄底。

  “这几天地产股下跌,一个是受到金融股回调影响,属于跟随大势;一个是住建部要查地方限购令执行情况;还有一个就是房产税试点扩大的传闻。”有券商房地产分析师告诉记者。不过,他认为,这几个影响因素都不涉及基本面恶化,因此地产股短期回调并不可怕,中长期还是比较好的投资标的。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建议,超配的股民以静制动,标配的股民将仓位向龙头集中,而低配的投资者可逢低加仓。在时间点上,刘俊认为,在9 月份利空出尽后可及时关注。 (张忠安)

  调查:央行昨发报告称 近7成居民称房价高得“难以接受”

  本报讯央行网站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67.6%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增加0.9个百分点,30.3%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2.1%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其中一线城市居民中认为“房价过高”的比例为77%,多于二、三线城市。

  对下季房价,35.8%的居民预期“上涨”,45.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6.5%的居民预期“下降”,12.5%的居民称“看不准”。未来3个月内准备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3.2%,较上季回落0.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