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国庆假期仅40只货基正常申购 占比不足两成

http://www.mwnews.cn  2013-09-29 13:46:12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国庆假期期间,投资者还可以申购的“T+0”货币基金有20只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最新数据,国庆假期期间正常申购的货币基金共有40只(A/B分开计算),占全部可比货币240只(A/B分开计算)的16.67%,不足两成。其中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共有20只。

  实行“T+0”到账的货币基金共有58只(A/B分开计算),其中,12只可以正常申购,占比达20.69%,其中,暂停大额申购的货币基金有8只,换句话说,国庆假期期间,投资者还可以申购的“T+0”货币基金有20只。

  华西证券金融产品研究评价中心负责人刘明军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少部分货币基金实行了“T+0”,国庆假期购买可享受当日收益。

  40只货币可正常申购 占比不足两成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最新数据,国庆假期期间可以申购的货币基金共有40只(A/B分开计算),占全部可比货币240只(A/B分开计算)的16.67%,不足两成。其中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共有30只。

  昨日,国联基金管理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2013年部分节假日放假和休市安排有关问题的通知》(证监办法[2012]116号)及沪深证券交易所休市安排,为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旗下国联安货币基金(A/B)自昨日起暂停申购。

  截至记者9月27日下午6点,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共计159只货币基金(A/B分开计算)发布国庆假期期间货币基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其中,有20只货币基金(A/B分开计算)是暂停大额申购。例如,以金鹰基金[微博]公司旗下的金鹰货币(A/B)来看,该基金公司9月25日就发布公告称上述货币基金自9月27日起暂停大额申购,单日申购上限设定为100万元。

  华西证券金融产品研究评价中心负责人刘明军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暂停申购并不代表停止申购,基金公司本着对投资人负责的态度,会在节假日期间停止货币基金申购,因为根据公募基金要求收益是每个基金份额共享的,若国庆前2日申购货币基金,随之而来的是国庆假期,无疑摊薄了原持有人的利益。

  金鹰基金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金鹰货币A的起步购买价为1元人民币,只国庆假期期间只是暂停了大额申购,单日申购上限在100万元以下的仍可正常申购享受收益。

  根据金鹰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合同显示,拒绝或暂停申购6种情况中的第4条:“基金管理人认为接受某笔或某些申购申请可能会影响或损害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时”可以暂停货币基金申购。刘明军表示,根据《基金法》和《基金运行管理规定》货币基金一般是实行“T+2”到账,所以基金公司节假日货币基金申购一般要提前2个交易日暂停申购。

  12只实行“T+0”货币 国庆假期仍可正常申购

  从发布暂停货币基金申购的公告时间来看,《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大部分货币基金集中在9月23日、24日和25日集中发布,也有少部分货基如融通七天理财(A/B)和融通易支付货币(A/B)早在9月13日就发布旗下货币基金将在国庆假期前两个工作日即(9月27日)暂停申购的公告。此外还有富安达现金通货币(A/B)也早在9月14日就发布将在9月27日暂停申购的公告。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实行“T+0”到账的货币基金共有58只(A/B分开计算),其中,12只可以正常申购,占比达20.69%,其中,暂停大额申购的货币基金有8只,换句话说,国庆假期期间,投资者还可以申购的“T+0”货币基金有20只。

  刘明军表示,只有少部分货币基金实行了“T+0”可以当日购买,当日获得当日收益,让投资者在国庆假期也能享受到收益,“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实行“T+0”的货币基金不可能同时在申购当日取得当日收益,在赎回日也能获得赎回当日收益,两者只能取一头”。刘明军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