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证券业首份年报出炉 兴业证券净利微增9%

http://www.mwnews.cn  2013-03-09 11:02:1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3月7日晚间,上市券商首份年报出炉。

  凭借着不俗的投资实力,兴业证券在自营、资管和基金三块买方业务的“保驾护航”下,以微增的业绩跑赢行业。但在全行业创新加速的背景下,兴业证券的资本金显得捉襟见肘,有做大资产负债表的强烈冲动。

    业绩微增

    投资业务保驾护航

  年报显示,兴业证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25.3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6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69%和9.42%。基本每股收益0.22元,业绩好于行业整体水平。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行业2012年经营数据,114家证券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94.71亿元,同比下降5%,累计实现净利润329.30亿元,同比下降16%。114家证券公司中99家实现盈利,仍有15家证券公司出现亏损。

  在四大传统业务中,兴业证券的自营和资管业绩同比上升,投行和经纪业务下滑明显。数据显示,兴业证券实现证券自营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合计7.13亿元,自营业务收入同比暴增518.15%,资管业务收入增长26.61%。

  而受市场交易量下降和股权融资项目发行不均衡的影响,其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9.17%,江西、湖南等10多个省级地区的营业部营业利润都为负数。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同比下滑39.78%,但固定收益业务却有大幅增长。

  另外,数据显示,兴业证券控股子公司兴业全球基金也在去年实现净利润1.97亿元,同比下滑12%,但也为母公司贡献不菲收入。

  在创新业务方面,兴业证券在董事会报告中表示正“有序开展”,去年全年实现融资融券利息收入8432万元,股指期货代理买卖业务大幅增长,发行2只中小企业私募债;推荐3家企业在代办系统挂牌,参股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福建)有限责任公司并即将投入运营。但管理层也坦言,各项创新业务仍在培育初期,对证券公司的盈利贡献有限,短期内还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证券公司仍以传统业务为主的收入结构,无法明显改善证券公司的盈利状况。

    资金饥渴

    急于做大资产负债表

  在19家上市券商中,61亿元的净资本让兴业证券显得有些捉襟见肘。随着融资融券、约定购回等创新业务的发展,公司资金能否跟上业务的需要,将直接影响到公司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国金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目前行业创新的大环境下,做大资产负债表会是下一步券商经营的关键。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和业务、产品种类的日趋丰富,将出现大量资产证券化、销售交易、做市商等占用资本的新型业务,证券公司作为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将从中获取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兴业证券明确表示,其业务模式将由依赖利润表扩张向以资产负债表为主、兼顾利润表扩张转变。除了传统的融资手段,证券公司将通过短融券、次级债等多种方式迅速扩大资产负债表,提高杠杆率,通过杠杆来提升整体的资本回报率。

  1月25日,兴业证券50亿元非公开发行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目前已经启动再融资工作。2月8日,兴业证券称已收到发行短期融资券无异议函。还将择机采取发行债券、进行同业拆借以及其他经主管部门批准的方式融入资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