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道指连续四日创新高:狂热中“崩盘说”浮现

http://www.mwnews.cn  2013-03-10 10:05:25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受到2月份美国失业率下降的利好消息提振,纽约股市3月8日上涨报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刷新历史最高收盘点位。其势之猛,其速之快,令市场兴奋不已,但同时也让投资者捏一把汗,毕竟“高处不胜寒”。

  一系列利好助推

  连日来,道指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令人眼花缭乱。3月5日,道指创下历史最高盘中价和收盘价,收盘一举站上14200点大关;6日,盘中突破14300点;7日,收盘首次站上14300点;8日,盘中越过14400点,收于14397.07点。

  本周以来,纽约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2%。今年以来,道指、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计涨幅分别高达9.9%、8.8%、7.4%。截至当天收盘,标普指数距离2007年10月创下的历史最高点不足1%,可谓触手可及。

  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本·威利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道指在短期内接连创新高,主要是因为美国及全球经济复苏势头良好,投资者纷纷将资金转移到股市中来。

  确实,连日来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对市场利多:4日,欧元区1月零售额创3年多最大涨幅;5日,美国自动数据处理服务公司(ADP)公布的2月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好于预期;7日,美国周度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意外降至六周新低;8日,美国2月份失业率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7.7%,为2008年12月以来最好水平。

  美股持续走高也离不开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上周给市场吃的一颗定心丸。2月26日—2月27日他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由于目前美国经济仍较为疲软,美联储将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

  量化宽松政策是美股2009年以来持续反弹的重要推动力。“伯南克上周的表态是近期股市上涨的催化剂。市场在认识到美联储暂时不会削弱宽松政策力度后,情绪得以稳定,信心得到提振。”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格雷戈里·基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股神巴菲特4日表示,股票仍比其他投资产品便宜,他正买入股票,这一消息也助推了市场看多热情。

  临界点之忧

  不过,在美国经济缓慢复苏、失业率仍高居7.7%的情况下,美股的强劲表现有些让人费解。下一步,美股是延续牛市,还是迎接熊市?目前市场存在较大分歧。

  基廷预计,股市将继续目前上扬态势。“股市上涨正在集聚人气,还有大量资金等待入市,资金还将继续从其他渠道转入股市。”

  威利斯认为,尽管股市在经过长时间上涨后需要小幅修正,但不会出现崩盘。“股市没有理由崩盘,现在股价比较合理。”他预计,标普指数将在小幅修正后创下历史新高。

  尽管对股市仍持乐观态度的人不少,但自今年美股强势上涨以来,市场上一直就有美股即将迎来熊市的论调,甚至有人警告说1987年的美股崩盘可能再度上演。

  一些对冲基金的经理已对股市持续上涨表示担忧。他们认为目前股市上涨过于依赖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一旦美联储政策有改变苗头,股市可能会出现剧烈反应。

  “股市上涨是建立在史无前例的政府干预之上的,”美国对冲基金公司JHL资本集团高管詹姆斯·李廷斯基说,“尽管现在经济不错,但市场可能存在一个临界点,一旦美联储减弱债券购买计划,提高利率,股市就会大跌。”

  摩根大通银行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称,尽管他预计美联储削减资产购买计划会在年底出现,但失业率进一步下降可能让这个时间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