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业绩下滑加批量发行 创业板收益趋于下降

http://www.mwnews.cn  2013-03-16 14:23:09   来源:金融时报    【字号

  尽管创业板近两日反弹回调,但依然不能消除市场关于“批量发行”的忧虑。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下一阶段证监会将创新的发行方式,探索建立符合创业板特点的“小额、快速、灵活”的发行融资制度,以同等规模资金支持更多的中小企业发行上市。

  业内普遍将之解读为集中批量发行,有可能年内实施。“新股批量发行的可能性很大。”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推行批量发行制度,未来小盘股的风险加大,估值中枢会逐步下移。在这个消息的冲击下,创业板自3月7日起连续下跌,成为去年12月初以来的首次大幅度回调。“如果未来出现创业板批量发行,则将直接击穿创业板股票高估值的‘命门’。”有分析人士担忧认为,此举将拉低创业板股票的整体估值,同时创业板股票很难出现过去高价发行的情况,过去一级市场抬高价格、二级市场大肆炒作的局面将很难重现。

  与此同时,创业板整体业绩去年首次出现负增长,让这一前期最强劲板块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自2月下旬至3月6日,创业板与大盘走势开始分化,后者振荡走低,而前者依然坚挺。有分析认为,创业板前期强势上涨主要得益于市场年初以来从价值投资转变为题材炒作;热点从大盘股转向小盘股造就了创业板的强势。此外,创业板高送股方案较多,根据预披露和在年报中发布的分红方案计算,创业板有29家公司提出10送10方案,也是创业板股票受到追捧的一个原因。

  不过,创业板整体业绩却不给力,出现了最近4年来首次业绩负增长。数据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2012年度业绩全部出炉,355家创业板公司2012年度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21.81亿元,同比增长15.94%;累计实现净利润247.6亿元,同比下降6.4%。191家公司净利润稳步增长,占比54%,164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

  从净利润增幅来看,3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其中,当升科技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2112.65%,位居榜首。其次为九洲电气,净利润同比增长1032.48%。值得一提的是,当升科技2011年亏损73.9万元,是当年唯一一家亏损的公司。

  另外,有11家公司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天龙光电去年亏损4.7亿元,位居亏损榜首,其次是向日葵亦难逃亏损厄运,该公司亏损3.38亿元。东方日升以亏损2.5亿元排在第三。巧合的是,这三家“亏损王”都属新兴战略性产业——光伏行业。

  “自去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涨幅已经超过50%,最近又屡创新高。而从业绩来看,2009年至2011年,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0.21%、43.32%、18.52%。”有业内人士表示,而从2012年业绩来看,创业板公司业绩不仅创出开板以来新低,而且由高成长变成负增长。这无疑将使得资金对创业板的炒作失去理由,后市创业板个股将出现分化,业绩不佳的个股将难以持续走强。

  国元证券投资顾问赖艺棠表示,创业板上周五领跌市场,就是对近期积累的短期风险的释放。随着年报的密集披露,市场的目光将由题材概念转向业绩,这势必会拖累创业板指数。随着创业板的补跌,市场理性将有所回归。

  实际上,目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进入较高区域。目前,创业板市盈率水平为35.61倍,远高于深市主板的18.67倍,也大大高于中小板的27.34倍。而在本轮大盘反弹之时,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才只有26倍左右。“创业板上市公司目前整体估值较高,创业板整体的成长性仍然支撑不了现在的市盈率。”有业内人士担忧认为。

  对创业板今年的整体行情,大多业内人士认为,继续大涨的可能性较低。“1月以来的成长股上涨源自宏观情境不确定性、经济政策真空期等因素的叠加。但3月底后,宏观不确定性将趋于下降,逐步提升的IPO重启预期以及限售解禁压力累积则在提升成长股自身的不确定性。”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消彼长之间,无论最终经济政策做何种验证,创业板相对收益都会趋于下降,成长行情难以贯穿全年。

  “首先,中小公司四季度业绩继续下滑。从四季度单季增速看,创业板净利润同比下滑8.46%,虽较三季度降幅收窄,但整体下滑幅度依然较大。个股层面,四季度多数中小公司业绩表现不佳,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有320家和182家公司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为负,占已披露业绩快报上市公司的49%和54%。”业内人士分析称,一季报的估测来看,净利润增速虽然将有所回升但幅度有限,2013年市场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业绩预测可能又将重演不断下调的过程。

  与此同时,2013年创业板将迎来近5年解禁最高峰。创业板解禁规模占当前流通市值的65.6%,并在4月份迎来解禁高峰。

  不过,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认为,2013年创业板整体走势比较乐观。“在其他大类资产价格持续上涨的时候,股票市场由于受大小非解禁潮冲击,估值反而持续下行,目前已经创历史新低,成为事实上的‘资金洼地’。随着大小非解禁潮这一系统性风险的充分释放,未来股市下行风险已经非常有限,股市将长期处于慢牛格局中,创业板也不例外。”杨玲分析称。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年,创业板中机构交易比例提高很多,已经接近10%。创业板开户投资者有2000多万,实际参与交易的有400多万,显示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不断提高。“不过,从机构投资者来讲,创业板真正的风险在于错误地估计了某一行业或某一公司的成长性,从而在定价上出现巨大错误。从个人投资者来讲,创业板的风险在于人们过去沉溺于创业板的历史高位,从而缺乏基本的判断,跟风炒作。”杨玲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