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基金子公司百万年薪挖角信托公司中层

http://www.mwnews.cn  2013-03-16 14:23:46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按照目前猎头行业平均20%-30%的佣金计算,猎头公司挖走一个人就有二三十万元的收入。

  去年下半年,监管层推出创新政策,允许基金、券商可以像信托公司一样开展信托业务,实施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面对资管“蓝海”,基金公司专项子公司相继成立,并试图借助金融猎头“挖角”信托业的中高层人才。这让游走在双方的猎头公司收益颇丰,因为每挖走一个年薪百万元的信托公司中层,便可获得数十万的佣金。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各大基金公司筹备子公司的热潮中,“人才”成为基金子公司最重要的“备战资源”。

  基金公司的传统业务主要集中在投资二级市场,不过此次业务拓宽后,基金公司则可以将触角伸向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债券、另类投资等传统领域,以期在这数万亿资产中分一杯羹。对于基金子公司来讲,若要在实体投资方面迅速放开拳脚,最直接的方法便是“挖角”信托公司。

  《证券日报》寻访多家金融猎头公司发现,基金子公司尤其看重经历,对于被“挖角”的人员,基金更青睐带过团队、操作过整个项目,或者是具有丰富项目资源的信托中高层人员。现在基金给信托公司中高端人才开出的价码在百万元级别。按照目前猎头行业平均20%-30%的佣金比率计算,每挖到一个人猎头公司将获得二三十万元的收入。

  瞄准房地产类信托

  “目前我们公司已经有部分人员专门做信托这一块业务, 如果能挖到出色的信托经理,我们的提成也是很不错的。”近日,记者接触到的北京一家专门负责金融行业的猎头人员表示。在他来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信托业的从业人员成为基金、券商等公司争夺的目标。他说:“和信托公司相比,它们(基金、券商等)一般可能会在提成上给出更高的点位,相对应的是,这些公司青睐的是带过团队、操作过整个项目,或者是具有丰富的项目资源的信托从业人员。”

  自从去年下半年证监会一系列新政放开了券商、基金的投资范围后,基金公司成立的子公司已经获准以信托公司经营信托业务的方式,开展与信托业务同质化的资产管理业务。而根据最新消息显示,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在今年2月底已经超过了8万亿大关,这一块资产管理的“大蛋糕”不可能不被基金公司所垂涎。由于大多数基金公司此前并不具备开展信托业务的经验,做大规模只能借助外力,“挖角”信托。

  据媒体报道,目前已有新华信托原副总裁童七华加盟博时基金新成立的子公司博时资本,并出任副总经理一职,而该公司另一位副总经理王明昊此前担任华润信托结构业务部总监,同时被挖走的还有该总监助手。此外,有消息称,平安信托前产品研发部总经理金智勇将担任鹏华基金子公司总经理一职。

  “基金子公司的人才缺口还很大,所以,估计信托业和基金业之间人才大幅度流动的态势还要持续很长时间。”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记者从多家新成立的基金子公司招聘的要求上,能明确感受到这种趋势。方正富邦基金旗下新成立的子公司方正富邦创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多项招聘中,就直接点名要“信托”,譬如副总经理职位就直接要求有8年以上金融领域工作经验,信托行业相关经历在3年以上,对信托行业和产品有深入了解;具有较丰富的信托投资项目的分析、论证和决策经验;有大型信托公司业务团队负责人以上任职经历。此外,其他职位名称则直接叫做:“信托业务负责人”和“信托业务经理”。此外,多家基金子公司在招聘中也明确要求有“信托从业经验”。

  基金公司“挖角”并不易

  不过,相对于基金公司的攻势,很多信托公司人士对基金子公司的发展前景仍表示“观望”,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基金公司的子公司刚开展这一类的业务,信托文化能不能与基金文化适应仍值得考虑。”

  “信托是私募的文化,而基金是公募的文化,基金子公司开展‘类信托’业务在风险控制、项目审核上可能会和信托公司有所不同,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适应。”上述人士指出。

  上述猎头公司人员也表示,对于目前刚开闸的基金子公司业务,许多信托从业人员还是认为待在信托公司会“比较稳定”一些,“有些信托经理认为基金子公司都是新开的,不确定是否会得到母公司的重视,况且基金子公司在业务开展方面不确定能否放开拳脚。”

  不过从目前来看,不少基金公司对子公司的特定资产管理业务跃跃欲试,博时基金在13日公告中指出,公司注册资本由1亿元人民币增至2.5亿元人民币。其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增资的原因之一便是“子公司专户规模都不错”。

  在基金专户子公司开闸之初,有信托业人士指出,基金子公司是一类不受“净资本”束缚的迷你型信托公司,但是由于基金子公司注册资本仅有一千多万元至几千万元,资本实力较弱,基金公司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目前不会将杠杆放得太大,在业务开展方面反而会受到约束。

  事实上,基金公司“挖角”信托经理也并非易事,信托业的薪酬标杆比在整个金融业也非常有竞争力。对于基金子公司青睐带过团队、项目资源丰富的信托经理,在信托公司中拿到百万以上年薪者不在少数。不过,如果被挖人员跳槽后年薪过百万元,按照目前猎头行业平均20%-30%的佣金比例计算,猎头公司将获得数十万元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