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债市总体走势“平淡” 犹豫彷徨中前行

http://www.mwnews.cn  2013-03-16 14:27: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最近一段时间,债券市场的总体走势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平淡”。平淡背后,折射出的则是投资者对资金面、政策面和经济基本面犹豫和彷徨的心态。

  从资金面来看,虽然每天市场上出钱的机构不少,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也一度滑落至3%以下,流动性并没有显示出紧张迹象,但相比1月份的乐观情绪,现在市场机构对流动性更多了一分如履薄冰的战战兢兢。大家都不知道7天回购利率低于3%的这种好日子究竟还能持续多久。究其原因,主要是央行逆回购操作总是“询而不发”,而正回购操作又仅仅“点到为止”,让市场琢磨不透央行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应该说,自去年年中央行开始频繁进行公开市场回购操作以来,到目前为止央行对市场资金面的控制力已大大加强。让市场资金面唯央行马首是瞻,也许恰恰就是央行乐意看到的状态。

  从政策面来看,两会传递出的2013年中国最新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目标信息显示,2013年CPI目标值设定为3.5%,M2同比增速目标为13%,全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针对这些信息,市场投资者之间展开了热烈讨论,讨论的焦点就是通货膨胀以及这些目标是否真的可以实现?对于债市投资者来说,首先,应该把CPI的3.5%目标作为货币政策的分水岭,3%以下可以认为是安全区,连续几个月持续在3-3.5%,且有突破3.5%的势头则需高度警惕,如果CPI连续几个月在3.5%以上,则央行可能加息。其次,要思考今年CPI会上涨较快么?部分投资者根据CPI与M2、GDP的历史关系,认为上述目标之间存在矛盾的地方,必然有一些目标是无法实现的,这也是市场目前对政策的犹豫和彷徨之所在。在此,笔者暂时不纠结于这些讨论,而是把目光投向另一个方面——财政赤字。如果把历年的财政赤字与CPI放在一张图上对比可以发现,财政赤字与CPI同比增速具有相当的同步走势,甚至略领先一点。今年如果真的实施1.2万亿的财政赤字,笔者认为通胀将难以避免。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上周末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数据的公布又为市场犹豫和彷徨的心态蒙上了一层阴影。从公布的数据来看,CPI涨幅超出了市场预期,而工业增加值增速又低于市场预期。市场又开始迅速讨论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未来哪个会主导债券市场的走势。笔者曾经有过这么一个判断,在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这个双轮驱动的债券市场里,当通货膨胀低于调控目标阈值的时候,经济增长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会相对大一些,而当通胀接近或超过阈值的时候,无论经济增长是高是低,通货膨胀走势是主导债市的决定性力量。

  其实,政府和投资者都在博弈。政府在通胀和经济增长之间权衡,政府当然不希望通胀起来,但可能更不希望由于打压通胀过猛而导致经济增速下滑过快,毕竟发展才是硬道理,很多问题需要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解决。从博弈的角度看,也许近期市场过于关注通胀,反而增加了短期内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的可能。虽然笔者也认为今年通胀走高是大趋势,但短期内,也许债券市场会迎来短暂的春节后通胀平稳,而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导致的波段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