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淘宝网消费投诉比率仅为线下十分之一

http://www.mwnews.cn  2013-03-21 11:58:48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近日,淘宝网对外公布 2012 年淘宝交易纠纷求助量从年初的每万笔交易出现 13.3 例纠纷降低到每万笔交易出现 7 例,下降 50% 。违规处理数从每万笔交易处理 2.6 笔降低到 2.1 笔,交易质量显著提高。

  与此同时,杭州市工商也公布了一组最新数据: 2012 年,杭州工商共受理消费申诉 30672 件;其中,受理网购申诉(包括团购) 8412 件。

  对此,杭州市工商局信息办副主任徐正荣在当地媒体举办的针对网购如何维权的互动访谈节目中谈到,差不多每一亿元的交易额产生一笔申诉,这一数据相对于实体店的投诉来说,已经是非常低了。

  这一说法,也得到同样作为访谈嘉宾的杭州市委党委韩丽峰副教授的认可,“相对来说,网购的主体大多是年轻人,年轻人维权意识强,但相比实体店来说,这个投诉比例还是比较小的。”

  “网络投诉的攀升,并不是什么坏事。”徐正荣说,这也恰恰说明了网购给广大商家和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也体现了杭州电子商务在渐渐的繁荣。

  另外,根据此前发布的工商局有关资料显示,淘宝网产生的消费者投诉量相对于成交量的比率,仅为线下商场的十分之一。而 6.74 天的平均完结周期相比线下纠纷处理效率优势也相当明显。

  而根据淘宝的数据,和线下交易相比,发生在淘宝网上的投诉案例,无论是在销售保障、投诉维权流程和投诉成功率上,都有显著优势。

  2012 年淘宝通过产品体验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和改进、搭建更完善的问题处理平台等方式,使得用户处理纠纷的过程更顺畅,更多地选择自主或买卖双方达成共识解决来交易过程中产生的纠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