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首批做空基金正式上报 基民做空时代来临

http://www.mwnews.cn  2013-03-22 10:56:59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

  从目前来看,基民距离享受做空盈利的时代已经很近。日前,来自中国证监会网站的公开披露消息显示,在坊间传闻许久之后,首批做空基金已经正式上报,并得到证监会的受理。按照当前的新基金审批频率,首批做空基金正式获批已为期不远。

  基金做空,你准备好了吗?

  首批做空基金悄然上报

  一贯的低调姿态,首批做空基金已经现身证监会新基金审批名录。昨日,晨报记者打开中国证监会网站,在“新基金审批情况公示”表格中,伴随着众多新上报基金,首批做空基金就隐身其中,至少包括中欧、中海和国泰三家公司,已经正式上报了做空基金。

  公示资料显示,中欧基金动作最快,于2月4日正式递交新基金申报材料,目前基金公示名称为“中欧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并于2月7日得到证监会的正式受理。单从名称就能看出,中欧申报的这只新基金,不但是一只分级基金,而且是能够做空的新基金。而从以往来看,部分基金尽管能够投资股指期货,以在市场中做空盈利,但受限于产品、人才等多种因素,一直未能见有大动作出现。也就是说,中欧这只新产品,基本上是第一只真正做空的公募基金。

  随后,中海基金于2月16日也上报了一只做空基金,名为“中海沪深300指数双向分级发起式基金”,其“双向”的定义已经不言而喻,也在2月22日得到证监会受理。此外,国泰基金也上报了一只类似产品,名为“国泰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发起式基金”,基本与上述两只基金大同小异。

  由此来看,首批做空基金很明确,就是以沪深300指数为跟踪标的,估计与相对应的股指期货有很大关系。

  多家公司正积极筹备

  除了上述三家公司外,另有多家基金公司正在基金筹备,而从目前来看,易方达不但姿态相对高调,而且筹备的产品也更为复杂。相比上述三只基金,易方达直接瞄准了带杠杆的ETF做空基金。

  据悉,易方达基金率先获得中证指数公司和上交所的授权,将开发沪深300指数期货正向两倍杠杆ETF、反向杠杆ETF及反向两倍杠杆ETF。据悉,易方达不久将正式提交申报材料,并正在进行发行的各项筹备工作,而中证指数公司公告称,将于4月3日正式发布沪深300杠杆指数系列及沪深300指数期货指数系列,相信也是在为做空基金的推出作铺垫。

  杠杆及反向ETF的横空出世,意味着将有更广范围的投资者能够以极低的投资门槛,方便、快捷、安全地参与股指期货的多空投资及杠杆交易,是一种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品。消息甫一公开,立即引起市场众多关注。一方面,与股指期货投资相比较,它投资门槛大幅降低至数百元,同时安全性更高——不用进行保证金管理,不会爆仓,并且对机构投资者没有持仓限制。另一方面,与融资融券相比,它也具备更低投资门槛,使广大投资者可普遍参与,而且成本更低。

  此外,记者从多家大型基金公司获悉,他们都在积极筹备做空基金,由于尚未上报和获批,关于产品细节目前无法确定和对外公布。

  随着更多做空基金的上报,基民做空时代已经正式来临。

  基金做空面临三道坎

  对于做空,肯定没有说起来这么简单和容易,而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做空至少面临三道坎:

  首先,投资习惯的改变,之前一贯做多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能否及时调整投资习惯,转移到做空上来,甚至能在做空之间辗转腾挪,这是个很大的疑问;其次,人才储备的考验,基金公司都习惯做多,提倡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而做空的技巧性相对更高,这就需要相关专门人才来操作,这些人才是否具备以及能力如何尚待检验;最后,基金讲究的是相对收益排名,从考核的机制上来讲,其缺乏做空的动力,因为万一失手,那业绩排名会非常难看,基金会否敢于重仓冒险尝试,也是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