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中国首设种业基金最高募集目标80亿

http://www.mwnews.cn  2013-03-29 10:34:17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农业部数据显示,中国种子市场初步预测价值超过600亿元。

农业部数据显示,中国种子市场初步预测价值超过600亿元

  3月28日,由财政部、农业部、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共同发起的现代种业发展基金在北京正式成立。

  据悉,这是中国第一只具有政府背景、市场化运作的种业基金。

  现代种业发展基金采用有限公司形式,首期注册资本15亿元,中化集团公司、农业发展银行和财政部各出资5亿元,董事长为祝顺泉。基金公司与新投资人设立子基金、原股东增资等方式扩大募集规模,基金募集目标为50亿至80亿元,经营期限暂定为10年。

  祝顺泉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坚持市场化运作将是基金的最突出特点”,基金主要对具有高成长性的种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一般只参股,不控股。对投资的项目将以出售被投资企业股权、被投资企业股东回购、在被投资企业上市后转让股份等多种方式退出。

  抚顺天农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毕慧芳表示,这只种子基金意义很大,中国种子行业要企业化运作,用商业化手段去培育有发展潜力的种业集团,“这些基金不能乱用,要放在有潜力的项目上”。

  祝顺泉表示,现代种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兼顾扶持一批精通某一作物的专业化种子企业以及为种业链提供配套的服务型种子企业。

  涉农资金模式多样

  祝顺泉还强调,现代种业发展基金的成立是财政支农方式的一大创新,根本目的在于发挥财政资金的政策导向作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和行业团队参与投资和管理,做大做强种子企业。

  近几年,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支持重点农业企业的资金也越来越多样化。

  3月21日,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在北京成立,该基金由国务院批准设立,存续期为15年,总规模40亿元。财政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各出资10亿元。据悉,该基金将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而具有政府背景的种业基金,无疑使种业这个特殊行业的市场化味道更浓。

  “通过基金形式来推动种业企业发展,政府只是作为投资人,不去干预市场经营,有利于中国种业市场化运作,有利于种业市场的发展。如果政府主导,投资效益就会低。”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认为,这样的基金形式说明政府调控种业的手段越来越市场化了。

  据马文峰介绍,目前农业是中国的薄弱环节,从投资上看,无论是国家方面的投资还是个人投资,都比较少。私募基金投资种业也是从近两年才开始的,这是私募资金投资农业最大的一块,此外便是畜牧业,而种植业由于收益低,受到基金关注的最少。

  毕慧芳认为,只有具有国家背景的种业基金去投资大的种业集团,才能确保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

  “纯粹用财政补贴的形式是拉不起大企业的,不是市场行为,托不起大种业集团,市场行为能让大的种业企业良性发展。”毕慧芳说。

  祝顺泉从财政角度解读了种业基金的作用,他说,成立“现代种业发展基金”的根本目的在于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和行业团队参与投资和管理,以种业基金为平台,以股权投资为主要形式,向有发展潜力的种子企业提供资金、管理等方面的支持,促进企业不断推出突破性优良新品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种业市场化

  只有五六年

  种业一直是农业最基础最前沿和最核心的部分,但中国种业却走得相当艰难。

  新华社援引农业部的数据显示,中国种子市场初步预测价值超过600亿元,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

  但中国超过6200多家的持证种子企业并未能充分挖掘市场,这些企业大多规模小,研发能力弱,尚未建立商业化育种体系,核心竞争力仍然薄弱,种业集中度仍然较低,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也不利于保障国内种子安全。

  马文峰表示,中国种子企业过去都是国有企业,真正的市场化运作也只有近五六年的时间,而种子研发大多是国有体制下的研究机构进行的,只是吃“老底”,还未来得及规模化运作和技术研发。

  “我们不断调整种子结构,把粮食产量提高了,但这些年粮食生产力的水平并没有怎么提高。从单一品种比较来看,如大豆单产水平还比不上2002年的水平,咱们这些年是倒退的。”马文峰说

  毕慧芳说,种业放开的十来年时间,中国也涌现出登海等不错的种业企业,但这些企业跟国际百年种企孟山都和先锋是无法抗衡的。

  而中国种业研发主要集中在科研院所和高校,脱离市场的研发使得种企只是沦为“卖种子”的角色。

  毕慧芳说,国家原来把大量科研经费放在高校,但它们不具备商业化运作能力。种子企业埋头研发,却苦于资金和人才的缺乏。

  “要研发出一粒好种子得需要8到10年的时间,运气不好,可能一辈子都研发不出来。”毕慧芳说。

  2012年底,国务院印发《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根据该规划,到2015年,我国将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前50强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到2020年,培育一批育种能力强、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的“育繁推一体化”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前50强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

  规划也提出,科研院所和高校逐渐淡出商业化育种。

  毕慧芳建议,研企分开要进行下去,把规范化的大研究机构与真正商业化研发和育种结合起来。国家根据中企项目情况,在人才引进、基地建设、无息贷款和种子资源等方面支持种子企业。

  毕慧芳说,国际种企不仅仅是一个种业,实际上是农资集团,这也将是中国种企要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