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报告称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降至临界点

http://www.mwnews.cn  2013-04-04 13:3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3日在上海发布最新一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报告称,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显著改变了国内小康家庭对不动产的投资意愿,本期不动产投资意愿降至临界点。

  据介绍,该期报告基于今年3月对国内1910个小康家庭的调研数据得出。“特别是对未来不动产的投资意愿更是比上一期显著降低了16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该指数负责人周昆平表示,根据调研,国内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结束了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的持续上涨态势,本期大幅降低至临界点,跌幅达11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从不同风险投资偏好角度看,各类小康家庭都开始减少对不动产的投资意愿,特别是“高风险,高回报”类的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下降幅度最大。

  周昆平认为,更值得注意的是,“国五条”对刚需和投资投机性需求产生的影响大小不同。从该期调研来看,持有1套住房的小康家庭对当前的不动产投资意愿与上期相比几乎无明显差别,但持有2套及3套以上住房的小康家庭对当前不动产投资意愿显著降低,特别是持有住房在3套以上家庭的当前不动产投资意愿降低幅度达12个百分点。

  同时,近期关于“国五条”倒逼形成“恐慌性购房”的相关报道,造成小康家庭对房价的预期发生了变化,多数受访家庭认为短期内房价将上涨,而未来房价将维持当前水平。随着后续各地调控细则的出台,投资和投机性购房需求都将受到进一步打压,或将对房地产市场起到降温作用。

  此外,在国内消费、工业生产数据表现弱于市场预期,国务院部署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股市震荡整理的背景下,国内小康家庭财富景气指数在连续两期持续大幅上行之后,本期也比上期有所回调,报125点,不过,总体仍处于历史较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