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汇金连续四轮增持银行股 分红1168亿成最大赢家

http://www.mwnews.cn  2013-04-05 13:13:13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

  2012年,四大行实现净利润高达7162.37亿元,相当于每分钟净赚136万元。高利润背后,大股东中央汇金成为最后的赢家。

  根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四大国有银行合计分红2502.42亿元,约占其全部净利润的34.9%。依此,中央汇金应获分红共计约1168.24亿元,独得近一半红利,名副其实堪称国有银行的大股东。但事实上,中央汇金已连续三年下调国有大行的现金分红比例。

  就在此前的3月18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汇金保持这么高的比例实际上意义不是太大,基于国有资本提高利用效率的原因,可能不应当在国有银行保持这么高的比例。

  汇金的增持一度是资本市场的“兴奋剂”,按照此前的承诺,汇金第四轮增持将至4月9日结束,在“高效率”的压力下,其是否会展开第五轮增持?

  分红1168亿元

  2012年,在经济下滑和利率市场化的冲击下,中国银行业已进入减速通道,资产质量备受担忧。但与其他行业相比,银行业仍是无可撼动的“赚钱机器”。根据银监会公布的《2012银监会年报》显示,2012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24万亿元。

  历来,“回报股东权益”是银行高层们一直强调“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高利润的背后,四大行一如既往选择了高现金分红方式。

  单从分配预案来看,建行每10股派2.68元的分配方案最为慷慨,工行每10股派2.39元次之,中行1.75元位列第三。

  按2013年1月1日至3月27日的平均股价计算,四大行的税前股息率均在5.31%以上,纷纷跑赢一年期定存利率,甚至也超过了不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根据年报披露的数据,工行合计分红为835.59亿元(含税,下同),建行约为670.03亿元,中行约为488.5亿元,而农行也以每10股派息1.565元,共计分红508.3亿元。至此,四大国有银行合计分红2502.42亿元。

  就在中国银行业高速增长时期,中国银行业也持续面临较大的再融资压力,冀望降低分红比例、提高利润留存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

  在这种背景下,汇金支持并推动工、中、建三行2009年的分红比例从50%降至45%,此举为三行补充核心资本约186亿元。

  2010年,汇金再次推动分红比例动态调整。当年,三家银行的分红比例进一步下降至40%。与50%的分红比例相比,此举一年可为三行补充超过400亿元的核心资本。

  为急需提高大型银行通过自身积累支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汇金公司再次支持三行将2011年分红比例继续下调5个百分点至35%,农行维持35%的现金分红比例不变。

  作为国家授权的国有金融资产出资人代表,汇金在资本市场上一轮又一轮的出手增资,也一直被视为“国家队对A股态度的缩影”。

  伴随着年报出炉,汇金去年四季度增持四大行的情况也被曝光。出乎意料的是,去年四季度汇金斥资近28亿元,合计增持四大行8.39亿股,是汇金从2008年9月至今启动的四轮增持中,单季力度最大的一次。

  2008年9月24日,汇金在其官网上公告称,已于9月19日起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一年内累计购入三大行近5亿股A股,其中以购入工行2.8亿股最多,这也是汇金的第一轮增持。

  2009年9月底,汇金首轮增持承诺到期,此后汇金再度宣布启动第二轮增持,增持承诺期限依然为一年。但汇金此轮增持的规模较首轮明显缩水,汇金累计增持中行512.6万股;增持建行1613.9万股;增持工行3007.3万股。

  暂停一年后,汇金于2011年10月10日重启第三轮增持,增持对象扩至四大行(新增农行),至2012年10月12个月内,汇金合计增持四大行9.67亿股。

  2012年10月,汇金开启第四轮增持行动,承诺在未来6个月在二级市场增持四大行,截至2012年末,合计增持四大行8.39亿股。至此,汇金启动的四轮增持行动,累计增持国有银行股23亿股。

  按照汇金去年10月份的承诺,本轮增持将持续6个月到4月9日,是否启动第五轮增持计划,市场备受关注。

  汇金的天花板?

  受到强劲经济数据提振,美国股市升势如虹,道琼斯指数近日再创历史新高,全球主要股市也是涨声一片,但A股市场却显得有气无力。

  自2月4日冲高后,银行股掉头反转开始回落。汇金去年四季度创单季力度最大的增持曝光后,银行股表现也没有随之渐入佳境,一定程度折射出汇金公司影响力衰减。

  何以至此?首先是汇金的市场影响力大不如前,四大行股票弹性一般,没有众多中小股民的追捧,吸引力远不如其他中小银行。另外,汇金四轮23亿股的增持,面对四大行巨大的流通盘来说,力度有限。

  其中,汇金持有的四大行的股权以中行最高。截至2012年末,汇金持有中行A股1890521.93万股,已占A股全部流通股的96.67%。可见,汇金对中行的增持几无空间。

  但刘士余认为,国有资本应提高利用效率,汇金可能不应当在国有银行保持这么高的比例。

  由此,今后汇金增持四大行的可能性下降,甚至会开始减持。未来,国有银行股权多元化、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但刘士余深知其中的压力,“这个比例股本要退出的话,可能要面临相当一部分压力。”

  以史为鉴,从2003年始,中国金融改革的一条主线便是重组再造微观金融基础,即把金融机构办成真正的金融机构。股改上市后,一度陷入国有银行改革“贱卖论”的争议,刘士余认为,评价高盛投资中国工商银行的退出,不能把历史割裂开来,这将走进改制的误区,对未来十年的判断产生了非理性的干扰。

  下一个十年,国有银行国家持股高比例格局必将发生革命性变化。“我想,未来十年还是立足于开放市场的体系建设,要把中国金融体制改革推到一个更高的阶段。”在刘士余看来,现在国家持股比例还是太高,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还远远没有达到真正的公司治理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