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中金所加快股指期权推出进程 扩大测试范围

http://www.mwnews.cn  2013-04-07 10:10: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中国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近日下发《关于开展会员股指期权业务测试的通知》,扩大沪深300股指期权业务测试范围,由2012年8月试点期间的20家会员扩大到全部会员单位。这标志着股指期权向全市场仿真交易更近了一步,而全市场仿真交易则是新品种正式推出前的核心环节。

  业内人士指出,此举表明中金所正加快推出股指期权的进程。目前,中金所的国债期货品种正进行仿真交易,运行平稳,股指期权的正式推出将在国债期货之后。

  通知指出,中金所为会员单位提供股指期权业务测试平台,会员可以申请开立多个交易编码,通过该平台测试期权业务系统、期权业务制度与业务管理流程,而会员单位还需要填写相关的申请表格。

  对于扩大股指期权的测试范围,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测试中金所及会员单位的系统以及系统之间的对接;二是培育市场,进行投资者教育。

  根据中金所此前公布的《股指期权仿真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股指期权仿真交易产品为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合约标的为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和发布的沪深300指数。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交易代码为IO,沪深300股指期权合约权利金报价单位为点,合约乘数为每点100元人民币,执行方式为欧式,到期时采用现金交割方式。

  目前,国内尚无期权衍生品的上市先例,所以稳定的系统成为期权顺利推出的重要保证。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为加快推进金融期货市场期权研发,尽快完成会员端期权系统软硬件建设方案制定、系统开发和相关期权业务准备,中金所同时启动了会员期权业务准备联合研究计划。该计划的目的在于完成一套可与中金所系统对接的会员端期权交易、结算和风控系统,对市场现有期权技术系统进行改造和深化。就中金所而言,还希望借此积极开展股指期权的投资者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