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煤炭运价短期内仍将保持稳定

http://www.mwnews.cn  2013-04-07 10:16:47   来源:汇能资讯    【字号

  CBSKC.COM讯: 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之后,铁路运输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如同火车票是否会涨价一时争论四起一样,主要依靠铁路运输的的价格会不会因为铁路运费的升高而飙升,同样成为业内人士热议的话题。虽然当前对炭铁路运输价格上涨的紧张情绪一直在蔓延,但是到目前为止,铁路总公司并没有发布运价调整的相关信息,煤炭铁路运输价格受铁道部改革的影响尚不明显。

  铁路市场化运营利好煤企

  

  在此前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就铁道部改革分析说:“这次改革我们之所以推进铁道部政企分开,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就是让我们的铁路这个铁老大能够真正走向市场,改变过去政企不分的状况,引入竞争机制,广泛吸纳社会资,通过各种渠道打开一个口子,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改革之后,铁路的各个方面,建设也好,运营也好,将逐步形成一个多元化的投资格局、多方面的运营格局,它就有活力了。”

  数据

  铁路作为煤炭运输最主要的方式,每年的煤炭运输量约在10亿吨以上,占到了全国煤炭运输量的70%。但是, 从整个铁路系统来看,我国铁路运输能力严重不足,供需矛盾突出。相关显示,我国现有铁路营运里程7万多公里,仅占世界铁路总营运里程的6%,却完成了世界24%的运输量,平均负荷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

  内蒙古

  而煤炭在运输过程中产生的附加费用又相当惊人。以运往华中地区1吨煤为例计算,从内蒙古到秦皇岛港口的运费约是120元,再加上港口费用150元,最终运到等地的运输费用就已经高达200多元,利息已经占到的40%左右,运输环节成为了限制煤炭顺畅供给的桎梏。在国外煤炭尚未大量涌入国内市场的时候,运输环节的不畅导致煤荒时常出现;而在物美价廉的国外煤炭大量进入我国之后,运输环节附加的高昂费用又使得国内煤炭价格在与国外煤炭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企业

  在“铁老大”时代,铁道部掌握着铁路的管理权及资源配置权,垄断着路轨建设以及煤炭运输车皮的调配,加之监管的不力,铁路的运输能力不能完全满足煤炭运输的需要,导致煤炭常常因为运力不足而积压,出现资金周转困难、运力短缺的情况。而最终产生的损失,大部分只能由煤炭来买单。

  业内专家指出,在当前转变中的煤炭市场中,我国煤炭企业要想获得活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煤炭运输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而铁道部改革,首先从体制上规范了铁路运输秩序,有助于防止和消除行业垄断和实际运输过程中的违规经营问题,对于煤炭营销市场秩序也可以加以优化。铁路运输市场化后,按照市场平等的规则,逐步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多方面的运营格局,有利于铁路投资吸引外资、民资进入,对于推进铁路自身更好地发展和为企业服务很重要,对煤炭企业的发展也有好处。

  山西

  煤炭运销集团董事长刘建中认为,铁道部政企分开对于推进铁路自身更好发展和为企业服务很重要。改革后铁路的企业化内容就多了,煤炭企业就有跟他们合作的机会。虽然以前煤炭企业也投资过铁路建设,但是那时铁道部一家独大,别人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今后大家的身份都是公司,就可以按照《公司法》去协调,这样能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多元投资建铁路,煤炭运输的瓶颈问题就能很快解决。

  运价上涨恐慌情绪蔓延

  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之后,铁路运营市场化是大势所趋。随之而来的,就是对铁路运价上涨的担忧。

  

  瑞执行董事、亚洲运输业行业研究主管卫强认为,铁路运输具有运量大、速度快的特点,但铁路运价只相当于公路运价的40%不到,此外铁路电、水、人力等成本也在不断上涨,铁路的货运收费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据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透露,我国铁路建设的费用相当高。以蒙华煤运铁路为例,其全长1837公里,概算投资1539.7亿元,平均每公里8381.6万元,高于国内煤运专线的平均投资成本。在市场化条件下,高昂的建设费用极有可能通过上调运价来平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