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未来进口煤仍然举足轻重

http://www.mwnews.cn  2013-04-07 10:18:11   来源:汇能资讯    【字号

  CBSKC.COM讯:一季度是一个供应宽松、低位运行的阶段,在此期间,国内炭市场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进口煤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关专家表示,未来进口煤在我国煤炭市场上举足轻重。

  需求企稳

  “我国经济结构及增长方式难以在短时间内根本改变,预计电力消费弹性系数明显偏低的状况将在今年得到修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所长邓郁松近日表示,“今年1月至3月,国内经济增速降中企稳,但由于经济企稳向下游传导需要过程,短期内,社会用电量增速还会比较低,煤炭库存还将呈增加趋势,预计今年煤炭市场的整体运行环境将好于去年下半年。”

  邓郁松的观点十分明确: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将通过用电量逐步传导到煤炭市场。来自电力行业的专家也明确表示,今年的火电耗煤量将呈增长态势。

  数据

  “分析2012年的,我们发现,等效的利用能力在下降,火电依然是发电主体。用电高峰的时候,水电出不来,风电也供不上。”中国电力联合会电力行业专家、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首席电力行业分析师薛静说。

  针对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缓慢的问题,薛静解释道:“1月、2月的用电量增速比较低,3月急速下降,4月必定会有所回升。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来水偏枯的可能性非常大,高温极端天气会比去年厉害,预计今年火电增速将高于去年2个百分点到3个百分点,火力发电量将占全年发电量的80%以上。”

  “按2013年全社会用电量增幅为5.5%测算,2013年将增加煤炭消耗约1亿吨。”范广志分析。

  呼唤进口煤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神华集团及五大发电集团的进口意愿都非常强烈。华能集团在沿海拥有最多火电厂,据华能集团燃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公司的进口煤数量会比去年有所增长,预计在3000万吨左右。国电集团燃料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去年该集团的煤炭进口量为1100万吨,今年预计在3000万吨以上。

  采购

  大唐电力燃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刚表示,2012年,大唐集团下水煤量为3748万吨,其中进口煤1389万吨,进口煤来自印尼、哥伦比亚、澳大利亚等8国,其中印尼煤占71%,进口煤均价为每吨99.45美元。通过进口6000大卡/千克煤炭,与国产褐煤进行掺烧,火电企业实现了较大盈利。

  范广志预测,2013年我国的进口煤数量为3.5亿吨至3.8亿吨,月均3000万吨左右。据了解,今年1月至2月,我国进口煤炭5388万吨,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增长趋势。

  山西

  汾渭能源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卢纲认为,今年国际煤炭市场供应会比较宽松,进口格不会大幅上涨,再加上国际航线运力宽松,运费低廉,预计我国从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印尼进口的煤炭量都会较去年有所增长。

  虽然如此,也有专家对进口煤的增长持怀疑态度。“从今年3月开始,进口煤的价格实现了快速上涨,涨幅在每吨3美元以上,目前国内煤炭与进口煤的价格差距已经缩小到每吨30元到40元人民币。进口煤的价格优势已经减弱了,电力企业会根据市场和价格随时调整进口煤的数量。”华电集团煤业公司燃料采购部负责人如是说。

  由于进口煤的不断增加,南方沿海及沿江地区也在陆续建设新的煤炭码头,为进口煤炭提供便利条件。

  据了解,神华珠海码头已经在去年底投产,秦发珠海码头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