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3月信贷规模创新高 或促二三季度中国经济强劲复苏

http://www.mwnews.cn  2013-04-14 13:30:01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社上海4月13日电 (记者 姜煜)官方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达到创历史新高的2.54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多增了7000亿。专家认为,信贷扩张的效应或于二、三季度显现,届时中国经济复苏会更强劲,而今年中国的货币政策仍将以稳健为主。

  中国信贷扩张节奏具有季节性,银行通常在一季度投放更多贷款。不过,今年3月信贷反弹的强劲程度远超预期。 2013年一季度中国社会融资规模为6.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7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近六成。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今年以来中国信贷强劲扩张是因为信贷需求复苏而金融体系流动性较为充裕,不过信贷扩张传导到实体经济活动中通常需要一段时间,在中国这一时滞为1至2个季度,预计今年二、三季度经济复苏的步伐会更加强劲。但她认为,中国并不想过度增加杠杆,2013年新增社会融资应当会控制在一定水平。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特别提到当前非银行融资的迅速增长。他说,近期中国监管机构加强了对“影子银行”的监管,还针对银行为地方政府提供直接和间接贷款出台多项限制规定,这些措施或放缓社会融资总额扩张步伐,并有助于抑制中国金融系统的风险。

  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分析,信贷超预期扩张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经济增长温和回升,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为平稳。另一方面,季末存款大幅增加,银行存贷比压力缓解显著增强了信贷投放能力,而季度额度控制也会促使银行加大信贷投放。

  他称,中国经济增长仍需巩固,物价未来仍将上行,今年外汇占款增量较之去年会有明显上升但仍有不确定性,在此情况下预计中国的货币政策仍以稳健为主。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之前在上海的一个论坛上表示,中国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个“稳健”的说法是形容词,表示正确的意思。他说:“货币政策对物价而言是一个关键变量,目前看来,中国前三季度的物价压力不是很大,外部的物价压力也不是很高,所以货币政策不会收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