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禽流感重创家禽全产业链 鸡类产品损失超167亿

http://www.mwnews.cn  2013-04-18 10:54: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处于行业低谷时期,又遭到H7N9新型禽流感的重创,整个家禽行业如今是雪上加霜。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17日,包括上海、北京、南京、杭州、天津、郑州等12个省会级城市暂停活禽交易,这还不包括人口超千万的苏州市及其他城市。

  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副秘书长仇宝琴告诉本报记者,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等于停止当地活禽交易,这对禽类市场造成的损失是非常巨大的。

  截至4月15日,中国畜牧业协会通过对家禽业的龙头企业调查和测算,禽类中仅肉鸡鸡苗、活鸡及鸡肉产品损失已经超过167亿元。而鸡苗和活鸡每天以两三千万元和超亿元亏损持续着。

  遭禽流感重创的活禽终端交易和消费者日益蔓延的恐慌情绪,将负面影响传递至包括禽类孵化、运输等整个产业链。“消费者恐慌情绪持续多久,那就意味着这个行业将持续亏损多久。”仇宝琴说。

  本报记者昨日走访了全国首个关闭的活禽交易市场——上海沪淮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几大块木板拼接而成的“大门”紧锁该市场的活禽交易区入口,门外巡检车中的民警则守在那里确保无人进入。

  4月4日,该市场送检的鸽子样品检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4月5日,上海扑杀了活禽交易区的2万多只活禽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当天也关闭活禽交易区。该市场工作人员称,活禽交易区的商贩都已经拿到政府补贴,基本都回老家了。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从3月底起在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地陆续确认,4月中旬北京、郑州也相继确诊病例。上海、南京、杭州再到北京、天津、郑州等大城市,陆续禁止活禽交易。

  消费者对禽类产品恐慌情绪也逐渐蔓延。“我看到超市里的鸡肉根本无人问津,即使价格一降再降。”仇宝琴称。

  中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与4月1日H7N9禽流感刚发生时相比,4月17日全国鸡蛋价格降幅为3.1%,白条鸡降幅约达7%。一些地方如江苏黄羽肉鸡销售价格仅2.8元/公斤,降幅达60%~70%。

  仇宝琴说:“全国白条鸡6.4%的降幅是很大的。而黄羽肉鸡降幅更大的原因是这类鸡大多是活禽交易。”

  而上海、江苏等省市禁止外地活禽进入,也让活禽的运输链条断裂。

  “市场行情不好和一些鸡苗不能运输,让企业种鸡孵化的小鸡烧掉、填埋掉,很多鸡蛋孵化了一半不得不打开,因为孵化完了没人要啊,或者孵化的鸡苗不能运输出去。”仇宝琴称,全国范围内遇到这种情况而退掉合同的大概有三成。

  传染病防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认为,H7N9禽流感病毒对外界抵抗力不强,在100摄氏度的环境下,2分钟就会被消灭,60摄氏度环境下半小时就会被消灭。“禽类、蛋类只要煮熟就可以照常吃。处理没煮熟的禽类时,记得戴上手套,以防万一。”

  全国肉鸡和鸡蛋市场需求骤减,价格大幅下降,雏鸡和活鸡销售严重受阻,养殖户不敢补栏。针对这种情况,农业部提出应争取各级对家禽市场的财政投入,协调信贷资金,满足企业正常运转资金需求,并加强对企业兑现合同订单情况的监督,保护养殖户的切身利益。

  昨日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其中提到,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因地制宜,减轻动物疫情对养殖业的冲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