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摩根大通估地方债总量已超14万亿

http://www.mwnews.cn  2013-04-19 15:51:48   来源:第一财经    【字号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在4月19日的媒体会上透露,根据摩根大通内部研究估计,截至2012年末,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总量“略超14万亿”。

  事实上,自2011年6月国家审计署发布了有史以来最权威的一份地方债务统计报告披露截至2010年末我国地方债余额为10.7万亿元之后,对地方债的增长情况再无明确官方统计数据。

  朱海斌认为,2010年末至今,地方债在绝对量上有较大增长,主要在银子银行体系,比如借道信托等。

  在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原财政部长项怀诚表示,地方政府债务的透明度不高,不是那么容易说清楚。他称:“中国地方债务多也多不到哪里去,2008年到现在四年的时间,要发也不可能发很多,中国的债务,特别是地方债务,也不是特高的债务率。”

  然而近日,IMF、穆迪、惠誉及高盛等外资机构纷纷表达对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担忧。其中惠誉将中国的长期本币信用评级从AA-降至A+,理由是担心政府债务膨胀及影子银行扩张损害金融稳定。

  对此,朱海斌认为,尤其是地市、地县一级的地方政府缺乏足够的现金流还债,目前普遍的做法是增加抵押品,以及寄希望于基建改善后带来地方经济的发展,用财政收入偿付债务。

  “但这背后隐藏的风险还是很大的,最大的就是宏观经济风险,如果宏观经济出现风险,有一部分地方政府债务将出现比较大的损失。”朱海斌分析,届时解决途径将是地方政府出售国有资产来偿债,或是政府以财政形式买单。

  但他同时表示,因地方政府目前尚有能力支付利息,贷款本身可以展期或被以新还旧,因此“短期不会有太大风险”;对于中长期风险,他认为政府的财政能力仍可抵抗债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