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苹果市值半年蒸发逾2800亿美元 新品前途叵测

http://www.mwnews.cn  2013-04-21 10:19: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由于外界预测今年苹果公司(AAPL)的iPhone和iPad等产品恐怕无法达到预期销量,近期苹果股价持续走低。该股17日重挫5.5%收于402.8美元,盘中自2011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400美元大关。

  自去年9月21日创下702美元的历史高点至今半年多的时间里,苹果市值已蒸发了2800多亿美元。

  新品前途叵测

  据外媒报道,苹果音频芯片供应商凌云逻辑(Cirrus Logic)17日公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当季营业收入仅为1.7亿美元,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973亿美元;且该公司出现库存积压情况。分析人士认为,凌云逻辑的营收主要来自下游的苹果,前者最新财报可能预示苹果无法达到今年的销量预期。

  苹果将在23日公布一季报。自去年10月至今,苹果尚未推出新产品,分析师普遍预计,苹果在今年第二季度很可能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业绩下滑。

  美国研究机构BTIG分析师沃尔特·皮塞克预计,为提高市场份额,苹果将在今年底推出售价300美元的低价版iPhone,“若想提升利润水平和市场份额,苹果必须推出这种产品”。

  但美国投行派杰(Piper Jaffray)分析师吉恩·蒙斯特则认为,低价版iPhone的“自相蚕食率”可能将达30%,即每卖出三部低价iPhone,就会导致苹果少卖出一部全价iPhone。蒙斯特17日预计,苹果将在9月推出售价300美元的iPhone,明年这款产品的销量将达7500万部。明年苹果在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将由2012年的43%降至37%,在售价400美元以下的低端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则由此前的零升至11%。蒙斯特对今年苹果业绩前景悲观。他预计,在截至6月的财季,iPhone销量将环比持平,而非此前预计的增长15%。受此影响,苹果当季营收将为351亿美元,低于此前预计的376亿美元。

  另据科技网站DigiTimes18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由于需求疲软,当季苹果iPad mini销量将同比下滑20%到30%。

  股价低迷不振

  受利润和销售增速放缓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负面因素影响,近期苹果股价走势不振。17日收盘下跌5.5%至402.80美元,盘中一度触及398.11美元。据彭博数据,截至17日收盘,苹果股价距离去年9月所创历史高点702美元已累计下跌43%。

  派杰分析师吉恩·蒙斯特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将苹果目标价由788美元调降至688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10美元大幅下调24.4%。评级仍为“持有”。他预计,受发布新产品的提振,在度过未来3至6个月的艰难时期后,苹果股价将再次攀升。

  不过,美国科技资讯网站SAI 17日的报道认为,虽然多数华尔街分析师对苹果未来增势持悲观态度,但综合该公司各方面情况而言,苹果并不会走上诺基亚的衰败之路。若投资者目前买入该公司股票,仍可能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苹果拥有约1500亿美元的现金且无债务。苹果当前派息率为2.5%,预计今后仍将增长,这意味着即使苹果利润率下降50%,甚至营收无法保持增长,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该公司仍能拥有足够现金,回报目前购买其股票的投资者。此外,从行业整体来看,全球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无疑将持续攀升,苹果作为行业巨头之一,没有理由无法实现营收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