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外贸数据存虚高现象 分析称热钱或成重要推手

http://www.mwnews.cn  2013-04-21 10:20:47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昨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46期“经济每月谈”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今年一季度外贸数据出现虚高现象,有热钱“借道”外贸流入的成分。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891.6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37.7%。其中,对香港进出口总值为842.6亿美元,同比增长91.6%。

  此前,有媒体援引内地和香港的进出口统计数据,发现中国海关公布的对香港出口数据和香港发布的从内地进口数据存在300多亿美元的差额。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雪坤指出,把全国各省的外贸数据拿出来比较,一季度,深圳的增长非常快,出口达到70%,进口将近1倍,而剔除深圳数据,全国外贸数据则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出口刚刚过两位数,进口是下降的,因此,深圳因素值得关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表示,热钱流入,一方面是为了套利。近期国内的理财产品年利率4.7%、4.8%的水平,再加上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这些加起来,恐怕年收益率在7%-8%。套汇套利的收益足以吸引大量的热钱流入内地。另一方面,国际上美国、日本都在推行量化宽松政策,欧洲也在放松货币政策,在这样大的背景下提供了资金流入中国大陆的可能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祝宝良也认为,部分热钱通过进出口竞价转移到中国,这需要未来进一步研究。数据显示,1-3月份出口增长18.8%,出口交货值只增长1.2%,历史上这个数字基本上匹配,因此,存在通过出口把价格转移的问题。此外,数据还显示,中国一季度出口的价格涨的不太快,进口价格却下降的很快,跟国际的CRB指数也不太一致。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诸建芳认为,之所以境外资金千方百计的试图流入中国市场,在于国际市场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国家大量地放松流动性,造成资金成本较低;另一方面基于避险需求增加的因素,很多资金需要寻找有更高回报的地方,整体来看新兴市场比较有机会,类似中国。而“借道”贸易是其中途径之一,这些资本通过报高价格的方式进来,另外出口还牵扯到退税,这是为什么出口数据出现虚增的原因所在。

  对于企业是否存在违规操作,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对此事进行深入的调查分析。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在此前也表示,在必要时将视情况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

  值得警惕的是,随着美国、日本相继推出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全球流动性已再度泛滥,在国内外经济和金融运行企稳的情况下,境内外正利差刺激了套利资本流入我国,我国将面临较大资本流入压力,这也将加大我国货币政策的操作和控制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