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证监会罕见罚单严惩南方基金

http://www.mwnews.cn  2013-04-21 10:25: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整改三个月 暂停受理新业务 4799万元赔偿投资者。

  南方300ETF基金在募集期间允许以正在停牌期的永泰能源换购基金份额,证监会认为其在投资中未能勤勉尽责,对此开出严厉罚单。

  昨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对南方基金责令整改、暂停审核新业务、赔偿持有人等处罚措施,希望全体基金公司引以为戒。

  南方300ETF前身为南方开元契约型封闭式基金,2月18日停止交易转为南方300ETF。4月11日,南方300ETF基金首日登陆深交所挂牌交易。南方300ETF基金上市之后的走势与标的指数及原开元持有的股票走势相差甚远。在投资者看来,南方300ETF在募集期间允许以正在停牌期的永泰能源换购基金份额,帮助小非减持,存在明显的“利益输送”的嫌疑。

  证监会认为,南方基金因在南方沪深300ETF投资中存在未能履行勤勉尽责、合规及风险管理制度未能覆盖ETF基金管理环节、关于永泰能源投资未能留痕等问题,按照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南方基金责令整改三个月,暂停审核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的申请,并责成南方基金运用自有资金4799万元对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进行赔偿。同时,对基金经理潘海宁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三年内不得担任基金经理或实际履行上述职务的监管措施;对ETF投资总监刘治平采取出示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如此处罚力度在基金业中尚属罕见。

  针对近期媒体关于万家基金的基金经理邹昱涉嫌违规被公安机关调查的报道,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在近期对基金公司的专项检查中重点关注此类问题。对于基金公司在债券投资操作中的代持、利益输送等问题,一向旗帜鲜明地保持禁止态度。案件具体的情况尚未掌握,证监会相关部门并未介入调查。

  对于中小板上市公司勤上光电隐瞒关联交易一事,证监会将对其信息披露违规和保荐机构国信证券未勤勉尽责问题进一步处理,对媒体质疑的虚增收入、造假上市问题将继续核查。

  相关新闻

  缴纳保护基金比例整体下调

  证监会昨天宣布,下调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减轻证券公司经营成本。根据测算数据,与2011年相比,证券公司缴纳的保护基金总额下降比例将超过40%。保护基金规模在200亿元以上时,四大类10个级别的券商将分别按营业收入的0.5%至3.5%等不同比例缴纳保护基金。(记者 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