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期铜接棒领跌 大宗商品酝酿熊市第四浪

http://www.mwnews.cn  2013-04-24 15:14: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黄金下跌的接力棒似乎已经传给“铜博士”:在昨日的国内期货市场上,迈入“4时代”的沪铜1308合约盘中更是创出2009年10月以来新低,白银、橡胶和煤焦钢等跌幅均在2%左右。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后市原油、铁矿石等随之暴跌,大宗商品整体破位下行,将有可能开启本世纪继2008年、2011年和2012年之后的大宗商品熊市第四浪。

  商品市场惊现“黑周二”

  昨日,国内期货市场一片惨绿,除了沪铝、大豆和棕榈油勉强维持飘红之外,其他全线下挫。盘面看,上海白银期货大幅下滑接近4%,沪银1306合约早盘小幅低开,随后震荡下行,10点过后略有一波反弹。午后,沪银价格迅速下滑,一度将跌幅扩大至超过4%。

  沪铜空头继续发力,期价延续此前跌势,盘中跌幅一度逾2%,LME期铜电子盘亦跌至每吨6800美元下方,为自2011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沪铜1308合约最低下探至48460元/吨,是2009年10月14日以来最低点。

  煤焦钢品种跌幅更甚,螺纹钢期货周二继续跌近2%至2012年9月以来低点,焦炭期货受累下挫逾2%。盘面看,螺纹刚早盘低开低走,受3600点支撑反弹调整,但随后逐步攻破整数关口,最低跌至3584点。尾盘微幅反弹,终收于3600点。日内跌幅达1.93%,成交量增加59.9万至352.2万手,持仓量增至141.9万手。焦炭期货于5日均线位置承压下挫,试探前期低点未得突破,最低下探至1489点,终收跌2.48%。焦煤期货日内下跌1.39%,成交持仓量均有不同程度下挫。

  业内专家认为,如果将这一波大宗商品的下跌比喻为一场海啸的话,而4月15日纽约黄金暴跌9.3%无疑是直接诱因。因为从历史上看金银暴跌经常伴随一系列对后期产生深远影响的历史事件或金融风险出现,后市较大的可能性是原油、铜、铁矿石等随之暴跌,整体大宗商品市场破位下行。

  生意社总编刘心田认为,如果后市铜、原油、铁矿石等随之暴跌,大宗商品整体破位下行,将有可能开启本世纪继2008年、2011年和2012年之后的大宗商品熊市第四浪。

  大宗商品回归基本属性

  业内人士分析,此轮金价的暴跌说明黄金金融属性正在消失,金价正在向其商品属性回归。如果说硬通货黄金都开始向商品属性回归,那么铜更有回归商品属性的必要性,因此金价大跌之后必然是铜价跟跌。

  “要想看懂全球经济,首先要看铜价走势。”东吴期货工业品组负责人宋露说,昨日汇丰/Markit稍早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自上月的51.6降至50.5。其中新出口订单自上月的50.5降至48.6的六个月低位,出口形势依然严峻。分项数据中,就业分项指数降至荣枯线下方,投入和产出价格指数4月继续处于萎缩区域。

  对于此轮铜价的下跌滞后于金价,其中的内在逻辑如何?宋露认为,所谓“天时地利人和”应该是这波行情的最佳诠释了。铜的基本面早已转空,在铜市场中“地利”这一因素在2012年就已经开始发生转变,人人皆知。但铜没有跌破2011年10月的低点(51000元)。“天时”是不确定因素,谁也不知道全球多头资金何时开始从黄金市场撤离,但可以捕捉到这一变化。当“天时”和“地利”两大要素具备之后,还需要“人和”,而市场达成统一的过程即是“人和”发挥作用的时候。比如以前是10%的资金看空,那么铜价还能高位震荡,如果现在70%资金都看空,那么新空的涌入可令“跌势如破竹”,到目前为止这一势头还没有结束,所以沪铜将继续向下寻找成本支撑,第一目标位看至40000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