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焦煤期货满月表现超预期 单月成交量达到1177万手

http://www.mwnews.cn  2013-04-24 15:17:17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今年国内期货市场的首个品种焦煤期货满月了。一个月时间内,焦煤成交量达到1177万手,截至22日持仓11万手,成为近年来工业品首个交易月份最活跃的品种,显示着市场对焦煤期货高度认同。

  大商所统计数据显示,上市首日,焦煤期货成交84.9万手(双边),成交额超过650亿元,持仓9.7万手。截至4月22日,共成交1177.57万手,总成交额8628.33亿元,日均成交量58.88万手,日均成交额431.42亿元,日均持仓12.78万手。

  上市一个月来,单位客户对焦煤期货参与积极,产业客户套保意愿较强。焦煤合约上市首月,单位客户日均持仓占比9%,其中上市首日单位客户持仓占比6.29%,其后占比稳步增加,首月最后一日达到13.69%。从持仓方向上来看,单位客户在卖持仓中占比明显高于在买持仓中占比,分别为12.07%和5.95%。从单位客户类型来看,焦化企业、焦煤贸易商、钢厂等全链条的产业客户均有参与,其持仓方向与现货经营密切相关,体现了转移市场风险的参与意图。

  焦煤上市后,期货价格基本围绕现货价格波动,与基准交割地(天津港)蒙古煤现货价格的平均基差只有12元/吨。此外,作为焦炭的主要原料,现货市场公认的焦炭与焦煤价格比的合理区间在1.32左右,焦煤上市以来,焦炭价格与焦煤价格之比平均值为1.316,最高值为1.336,最低值为1.268,焦炭期货价格和焦煤期货价格的比价关系也基本稳定在这一区域。

  中大期货焦煤分析师熊剑认为,焦煤期货品种之所以得到市场的认同,得益于合约规则设计的科学合理,交易所从贴近焦煤现货贸易习惯、降低企业套保成本设计合约,同时较好地契合当前投资者结构情况,满足市场流动性要求。如根据下游企业对焦煤品质要求较为宽泛、可以灵活配煤的消费特点,尽可能拓宽交割质量标准的覆盖面,设计了质量要求涵盖面尽可能广的焦煤质量标准范围,使期货合约品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合约设计中还兼顾了与现有的焦炭和钢材品种兼容;在合约交易单位与交割单位设计上,以60吨/手的合约规格和6000吨的交割单位,既适应大多数投资者资金门槛要求,又方便现货企业参与交割。

  市场对焦煤期货的高度认同还源于大商所扎实的市场培育工作。据大商所会员服务部负责人介绍,为保证焦煤合约顺利上市,更好服务于产业客户,在合约上市前后,大商所开展了大量的市场宣传和培训工作。截至4月22日,除对产业企业的走访交流外,开展分析师、投资者及产业企业市场培训62场次;焦煤合约上市后,大商所紧密跟踪合约运行情况,在后续市场推介中重点加强了对产业客户的市场培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