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本月9创历史新高 逼近6.22

http://www.mwnews.cn  2013-04-26 10:50:38   来源:新浪财经    【字号

  2013年4月26日上午消息,中国货币交易中心授权公布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6.2208,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比昨日升值92个基点,本月第九次刷新历史高点。

  对于近期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原因,市场人士认为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主要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竞赛仍在继续,“热钱”流入势不可挡。伴随着人民币的高歌猛进,境外热钱汹涌而至,央行最新的数据显示,2月国内新增外汇占款为2954.26亿元,两个月的新增外汇占款额已近万亿。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FDI)为174.84亿美元;另外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贸易顺差为2778.2亿元。以此推算,今年前两月进入国内的游资近940亿美元,如果再加上虚假贸易等因素,入境额游资金额会更高。境外媒体推算今年前两个月流入国内的热钱高达1250亿美元。

  其次,我国对外贸易虽然在3月份出现小额逆差,但一季度累计仍实现431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对人民币汇率起到了支撑作用。外汇局公布2013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一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含净误差与遗漏)高达1018亿美元。从趋势可以看出,目前资本项下资金流入的压力很大,处于近两年来的峰值。分析人士预计,如果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我国的国际收支预计还会保持双顺差的格局,再加上主要发达经济体继续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境内外存在利差、汇差,会刺激国际的套利资本流入我国。

  再次,近期人民币国际化出现积极推进迹象,人民币保持缓慢升值和相对稳定将有利于国际化的顺利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日前曾表示,从市场形势来看,目前适合考虑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他还指出,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已取得明显进展,截至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已升值约32%,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超过36%。知名财经专家肖磊曾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应该注重人民币本身价值的塑造,人民币在贬值预期情况下走向国际化非常困难,就得完全靠国家意志,市场发挥的作用就会变小,后期市场风险因素也会加大。

  最后,近期市场对于欧元区央行降息的预期不断升温,与之相比,我国经济前景相对乐观、人民币币值稳定的优势更加突出。周三德国发布的Ifo商业景气指数再度大幅下挫,继PMI表现疲软后再度印证了德国经济增长迟滞迹象愈发明显,这进一步增强了欧洲央行将在5月份降息的预期,投行亦普遍预计欧洲央行除降息外别无可行。欧元降息使得人民币币值稳定、经济前景乐观等优势更加突出,汇率升值也理所当然。

  2013年4月2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2208元,1欧元对人民币8.0917元,100日元对人民币6.2675元,1港元对人民币0.80119元,1英镑对人民币9.6068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6.4041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6.1003元,人民币1元对0.48903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5.0329俄罗斯卢布。(支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