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4家银行利率上浮到顶 10万存5年收益差2375元

http://www.mwnews.cn  2013-05-01 16:54:00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字号

  4月29日,在中信银行办理房贷业务的市民徐先生收到短信称,5月1日起,中信银行存款利率全线上浮,与央行基准利率相比全线上浮10%。至此,自去年央行实行差别化利率政策以来,岛城执行存款利率上浮到顶政策的银行数量达到了4家,这从侧面反映出了银行之间揽储竞争的白热化。有市民不仅要问:剩下的银行还能扛多久?

  中信存款利率全线上浮

  4月29日,市民徐先生在收到了中信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发来的短信称:5月1日起,中信银行存款利率全线上浮。其中,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3%,两年期存款利率为4.125%,三年期存款利率为4.675%,五年期存款利率为5.225%,与央行基准利率相比全线上浮10%。

  2个月前,交通银行青岛分行有过相同的举动。不过与交通银行相比,中信银行利率上浮到顶的政策实行更为彻底。交行青岛市分行的工作人员称,存款利率全线上浮是有一定条件。“应该是单笔存款达到5万元以上吧。”交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中信银行对存款额度没有任何要求。

  徐先生说,中信银行在发给他的短信当中称,他们的利率为“全城最高”,介绍新客户存款还有奖励。

  岛城4银行利率上浮到顶

  中信银行的说法是不完全准确的,虽然他们将利率上浮到顶,但并不算全城最早,至少青岛银行和恒丰银行青岛分行在他之前就将利率上浮到顶。央行去年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由原来的0~1倍调整为0~1.1倍。青岛银行第一时间调整了存款利率,全部按基准利率上浮1.1倍执行。恒丰银行青岛分行的步调跟青岛银行一致,各期限存款利率按照上浮1.1倍执行。据记者了解,这两家银行是岛城执行存款利率最“大方”的银行。

  两个月前,交通银行青岛的多家支行将存款利率全线上浮到顶,成为第一家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国有大银行。在业内人士看来,交行利率上浮后,五大行之间的“利率同盟”面临瓦解。中信银行此番利率全线上浮,成为岛城第一家将存款利率全线上浮的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信此举,无疑会让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同行兄弟感到沉甸甸的压力。

  10万存5年收益差2375元

  10万元存不同的银行,收益会差别多少?青岛银行理财师闫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在岛城存一年定期储蓄存款10万元,存在执行央行基准利率的银行,一年的收益为3000元;存在工农中建等国有大银行,收益为3250元;存在青岛银行等执行1.1倍利率的银行,收益为3300元。这么算下来,不同的银行利息最大差别300元。

  如果10万元存五年定期,不同的银行收益差别就更大了。五年期定存基准利率和上浮1.1倍的利率分别为4.75%和5.225%,五年算下来利息差别达到2375元。

  市民期盼全部上浮到顶

  银行内斗,对银行系统来讲,当然不是好事。“因为五大行的存款利率较城商行和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要低,因此,去年五大行的存款"掉"得厉害。”岛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界人士称,五大行内部出现分化甚至全线提升储蓄利率,在去年就可以预见。与之相反,执行上浮利率的银行获益良多。青岛银行工作人员孙先生称,去年青岛银行新增储蓄90多亿元。

  不过,银行之间的这种竞争对市民来说,却有益无害。“银行争相提高存款利率,对市民来说,存款利率提高了,肯定举双手欢迎。”市民赵先生说,从国外的情况来看,利差要比中国小很多,银行利率上浮到顶并不影响他们赚钱。“我们关心的是其他的银行什么时候跟进?因为家里不可能只有一张银行的卡,如果存款利率全部上浮到顶,老百姓受益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