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人保健康乌龙年报亏损超7万亿 银行系险企多盈利

http://www.mwnews.cn  2013-05-01 16:55:5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截至昨日,国内大多数非上市险企已公布2012年的年报。人保健康年报显示,2012年该公司净亏损达到7.43万亿元,当年资产总额为289.27亿元,亏损额度比其资产总额高出200多倍。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份“乌龙”年报。

  在人保健康4月26日公布的年报第4页“利润表”一栏中,新京报记者发现,2012年,人保健康的净利润数值为-743337862.04,利润表单位名称为“万元”,即人保健康2012年净亏损7.43万亿元。2012年上市公司“亏损王”中国远洋的净亏损为95.6亿元,人保健康2012年净亏损约为中国远洋的777倍。

  根据人保健康年报,该公司2012年资产总额为289.27亿元。这意味着,约257个人保健康的资产加在一起,才能抵扣公司2012年的这份巨亏。此外,人保健康2012年的保险业务收入也达到75.99万亿元,相当于2012年全国保费收入(1.55万亿元)的49.02倍。

  记者昨日就此事致电人保健康,但公司客服表示此时正处在五一假期,相关负责人均不在岗位上。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7.43万亿元这个数据应当是“乌龙”,可能是在编制年报的时候,误把利润表的单位名称“元”写成了“万元”,造成了亏损金额因此放大了一万倍。

  人保健康2011年年报显示,净亏损4.82亿元。即使2012年净亏损以7.43亿元计算,人保健康也算得上是去年人身险公司中数一数二的亏损“大户”,净亏损额度较2011年增加了54.11%。分析人士认为,2012年人保健康净亏损大增与资产减值损失有着密切关系,公司当年实现的资产减值损失较2011年增加了约8倍。

   ■ 相关

    非上市寿险公司去年六成亏损

  55家公司中20家盈利,利润总和不及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

  去年55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中,仅20家实现了盈利,超过六成的非上市寿险公司陷入亏损。

  “亏损王”变身盈利榜“榜眼”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20家盈利的非上市寿险公司2012年合计约净赚63.98亿元,不及上市公司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75.03亿元的净利润。

  泰康人寿、合众人寿和生命人寿三家险企位居非上市公司盈利榜的三强,净利润分别为19.48亿元,11.04亿元和10.97亿元。

  合众人寿在2011年曾以-8.99亿元成为当年的“亏损王”,时隔一年,合众已从“亏损王”变成了盈利榜的“榜眼”。

  年报显示,这一转变得益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变化,其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达到21.52亿元,是前一年的3.5倍。

  亏损的公司中,人保健康以7.43“万亿元”的巨亏雄踞亏损榜的榜首,即使以7.43亿元来计算,人保健康也依然排在亏损榜的第一位。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公司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12年,寿险业的不景气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经济增速放缓,二是银行理财产品对银保构成冲击,三是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保险公司增员困难,四是退保和满期给付压力增大。

   银行系险企过半盈利

  与寿险业普遍的“不景气”相对应的另一个现实是,“银行系”险企的业绩却相对红火。据统计,在已披露年报的9家拥有银行背景的寿险公司中,有5家实现了盈利。此外,中国银行控制的中银财险也于2012年实现盈利。

  在此前公布的寿险业2012年保费收入排行榜中,多家“银行系”险企就已实现爆发性增长,成为寿险业的“黑马”。据业内分析,这与“银行系”险企在银保渠道得天独厚的优势不无关系。

  在“银行系”险企中,农业银行控股的农银人寿于2012年实现净利7.77亿元,为“银行系”险企中净利最高。